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獲頒浸大榮譽人文博士 周潤發:多謝香港這個地方

周潤發獲頒授浸會大學榮譽人文博士學位,以表揚他的專業成就及對全球電影的重要貢獻。他今日到浸大出席頒授儀式,感謝香港這地方給予他厚愛,又鼓勵電影學院學生做好香港電影。

66歲的周潤發穿上博士袍,以一頭白髮現身頒授儀式。他戴上博士帽後,在台上致辭與浸大傳理學院師生分享他的演藝生涯。「發哥」笑言自己10歲時已被母親帶到「香港社會大學」,到接近20歲,便入讀「無綫大學」,9年來天天都在拍戲讀對白,自言「我見得最多的不是母親,是鄭裕玲」。1984年開始轉戰電影,他笑稱「很慶幸跟吳宇森導演拍《英雄本色》,打後十年我都在槍林彈雨下過,我發的子彈多過當時的一哥」。他回顧自己在電影的歷程,「轉戰廣東話後,便轉戰荷里活ABC,之後再講普通話JIQIXI,十分好玩,所以我覺得電影是一個很有趣的行業。」

周潤發獲主禮人潘明倫教授頒授榮譽博士。(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
周潤發獲頒授後鞠躬致謝。(盧芍霖攝)
周潤發在台上致謝辭。(盧芍霖攝)

電影《無雙》導演莊文強與周潤發談起拍戲時的經歷,周潤發戲言自己不喜歡演戲,拍戲只是為了維生,更指自己拍戲經常都在「瀕死邊緣」。「我拍《英雄本色》,導演跟我說拿著手榴彈行入去,放手後一爆就沒事,走入去後一扔手榴彈,聞到燶燶地,Mark哥的衣服燒著了,幸好唔死得走了出來。」他說那場戲拍得他心驚膽怯,真是「攞命」。

周潤發與莊文強談笑風生,更站起來模擬拍攝《英雄本色》時心驚膽怯的情景。(盧芍霖攝)

周潤發於1955年出生,18歲報讀藝員訓練班入行,演藝生涯拍下無數經典電視劇與電影,更三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他感謝香港人對他的支持,「多謝香港人給我很多鼓勵、很多包容、很多愛,多謝香港這個地方給我很多智慧、很多耐性,再次多謝香港這個地方,多謝各位」。

「發哥」又寄語電影學院學生要多創新,他指香港電影相對較局限,難以跟得上荷里活電影的電腦特技。「怎樣才能突破這個框框?就是拍多些人性化的電影。香港電影非常強大,要令香港電影更多樣化,唯有靠你們,我們已無以為繼。」

台下學生踴躍發問。(盧芍霖攝)
「發哥」與傳理學院學生自拍。(盧芍霖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工展會購物節於亞博舉行 消費券增「掃貨」意欲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9月21日開幕 成人門票320元按季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