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教協宣布解散 馮偉華:教協承受巨大壓力

 

有48年歷史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宣布解散。會長馮偉華指社會和政治環境的變化,及近期的急劇發展,使教協承受巨大壓力,理事會一致通過解散教協,啟動解散程序。

 

教協理事會和監事會下午開記者會宣布解散。(鄧栩晴攝)

 

馮偉華指,因最近社會、政治環境急劇轉變,教協面對愈來愈多批評,理事會一致決定解散教協。(鄧栩晴攝)

 

作為全港最大工會,教協向9.5萬名會員發信宣布解散決定,指因最近社會、政治環境急劇轉變,教協面對愈來愈多批評,理事會一直盡力尋找解決方法延續協會,但無奈情況惡劣,昨晚一致決定解散教協。會長馮偉華形容,解散教協是一個艱難、無奈和痛心的決定,也是個深思熟慮的決定。「這個決定是來得突然,我們認為過去這個星期形勢沒有改善,所有批評仍然是四方八面,壓力仍然很大,只可以說上星期的努力沒用,我們才落實解散這個決定。」至於協會理事會否繼續參政,他則指理事各自有個人決定,很難代他們發聲。他又說,教協與教育局的合作非常重要,終止合作後很多事情也無法處理,「之前也表示過很失望,希望教育局為了業界和教師利益着想,重新建立合作關係,但至今仍然未有轉變。」

 

教協醫務中心預計年底前停運。(鄧栩晴攝)

 

教協指將按會章及相關法例處理解散安排,包括盡快召開特別會員代表大會。馮偉華指,教協擁有物業,財政穩健,會依法做好遣散安排和妥善結束與商户的合作,倘若承擔各項遣散和還款後尚有餘款,不排除用作為特惠金,善待服務多年的200名失業員工。至於法律訴訟基金會停止運作,會盡快完成被投訴職業失德的個案。教協亦即時使停止處理新入會和續會申請,會安排退款給已繳費續會的會員。

 

今日下午旺角教協會所超市出現長人龍。(鄧栩晴攝)

 

 

 

在教協宣布解散後,旺角的會所超市下午排長龍,有不少會員前來購物。旗下會所超市將暫時維持運作,直至清售所有存貨,已落實及付款的電器訂單會盡快處理。至於教協醫務中心將盡快停止運作,預計停運日期不遲於今年年底。現正進行的活動和課程會繼續,並安排盡快完成。

 

有教協會員得知解散教協的消息後趕到旺角教協會所超市購物。鄧小姐加入教協超過20年,到場後見太多人指稍後日子再來購物。對於教協解散,她感到非常可惜,「教協就如一個相識很久的朋友,現在即將要闊別,一定要過來支持。」教協的超市貨品較市面便宜,多年來她都有前來購物,對於即將停運,她表示感慨。

 

七月底,《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分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教協偏離創辦宗旨,不務正業,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表明必需徹查,剷除教協這個毒瘤。教育局之後宣布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指教協的政治立場凌駕教育專業。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科大、理大禁未打針或檢測師生回校 理大指可上網課

即日籌年齡擴展至60歲 長者讚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