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科大、理大禁未打針或檢測師生回校 理大指可上網課

科技大學要求所有師生及職員必須接種新冠疫苗,或提供兩周內的檢測紀錄,否則會被禁止進入校園範圍。本報今日向多間大學查詢新學年做法,理工大學同樣要求回校師生需要打針或定期檢測;浸會大學則只要求宿生在入宿前打疫苗或定期檢測;公開大學指未有相關要求。

科大下月開學將回復全面面授教學,未能進入校園的學生可能會面對出席率不足或考試缺席等問題。有學生認為,校方安排不合情。而理大則提供網上授課形式予師生選擇。

科大:使用電子校園通行證 未完成兩劑接種可獲短期通行

根據科大向學生發出的電郵,由9 月 1 日起,所有進入校園範圍的師生、職員、定期訪客及承辦商人士都必須遵從疫苗接種或定期檢測安排,出示電子校園通行證。而進校人士要取得通行證,就需要提早將疫苗接種或兩周內的檢測紀錄上載至網上匯報系統。如果未能提交相關紀錄,會被禁止進入校園。至於已打一劑疫苗的師生,則獲發短期校園通行證。

下學年恢復面授課程 未能進校學生當缺席 科大學生:不合情理

科大新學年將全面恢復面授課程。若學生未能達要求取得通行證進校,可能會不能滿足出席率或課程要求、缺席考試等。部分學生擔心會因而影響學業。

於科大就讀的葉同學並未接種疫苗,指疫苗未發展成熟,在公眾尚有疑慮的情況下強推措施「不合情理」。「先勿論學校以學生成績、前途作行為勒索之嫌,單純就未可提供考慮多元化的解決方案,例如容許網上教學,已足證明管理層未能真正為學生福祉著想。」

於科大就讀的葉同學並未接種疫苗,認為學校措施未能以學生角度出發。

電郵中提及12歲或以下的進校人士可以獲豁免接種疫苗或檢測措施。而葉同學指,學校經常有教職員的年幼子女在草地玩耍,認為豁免下措施並不能有效防止校園傳播:「如果學校想校園零病毒而推行措施,但又容許那些小朋友在校園走來走去,那政策的用意又在哪?即是自己打開門任由病毒傳播。」

 

同樣是科大學生的李同學已經完成接種疫苗,並指即使已接種疫苗仍會擔心面授教學的健康風險。

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科大學生李同學指,可以理解學校想回復面授,但認為現時並非合適時機。他亦指,即使有強制接種或檢測措拖,仍擔心校園內傳播:「最大既擔心應該是恢復面授之後,校園內自然會多了人流,感染機會也自然高了,打針又不是百分百保證你不會中, 只是中了之後不會有事。」

理大:如不接種或每周檢測可網上上課 

而另一需要師生完成接種或每周檢測方可回校的香港理工大學指,希望在新學年恢復正常實體面授課堂及其他教學科研活動,故鼓勵全體教職員及學生打針。

理大又指,如學生或教職員因為健康理由或個人選擇,未能如期完成疫苗接種,便須向校方提交每周檢測結果,或繼續透過網上上課。

浸大只要求宿生需打針或檢測 公大未有相關規定

香港公開大學指,對進入校園人士暫未有相關要求,但鼓勵全體學生及教職員接種新冠疫苗。而香港浸會大學則指,跟早前公布一樣,需要打針或每兩周檢測,方可進入宿舍範圍。而其餘大學則未有回覆。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9月21日開幕 成人門票320元按季節調整

教協宣布解散 馮偉華:教協承受巨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