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快餐店年派5億即棄膠餐具 環團促政府2025年全面「走塑」

綠色和平聯同9個環保團體調查連鎖快餐店派發即棄膠餐具情況,推算四間大型快餐店每年派出過5億件即棄膠餐具,批評環保署提出的「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欠缺明確目標及時間,擔憂計劃如垃圾徵費等環保政策不斷延期,促政府2025年全面禁膠餐具。

餐廳外賣的膠餐具中一半屬於環保署計劃較大型的第二階段管制物。

環團今個月初派出調查員到港島區麥當勞、美心、大快活及肯德基4間連鎖快餐店,調查早午晚三個時段的堂食及外賣即棄餐具數目,推算4間快餐店每年至少派出5億件即棄膠餐具,當中一半屬環保署計劃第二階段的管制物,包括外賣膠杯、膠杯蓋及膠食物容器等。惟政府預計第一階段的管制將於2025年實施,亦未有提出第二階段的實施日期,綠色和平項目主任譚穎琳表示,該類餐具的用膠量及環境污染均比第一段階的高,促請政府在2025年管制所有即棄餐具。

部分聲稱可分解的產品並不能自行分解。

另外,不少餐廳改為提供紙飲管和紙杯等即棄複合物餐具,綠色力量助理教育及項目經理余健綱指,複合物中會包含塑膠,香港亦未有回收相關類型產品,餐具在堆填區中仍有機會釋出塑膠污染環境。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亦指,生物可降解產品同樣不可取,因香港市面上的可降解產品五花八門,政府沒有定立標準,更有商場提供不可回收但印有可回收標誌的雨傘袋,劉兆朗形容這些缺乏標準的可降解產品是「誤導市民的陷阱」,他強調重用餐具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劉兆朗展示訛稱可自行分解的膠器皿,批評生產商誤導市民。

環保團體與中大在2月至5月,以網上問卷調查336位過去一年有購買外賣的市民,58.6%受訪者經常會主動提出不要塑膠餐具,但有47%受訪者表示即使提出走塑後,餐廳仍會繼續提供。

劉兆朗指要為餐廳及市民提供走塑的最大誘因是折扣優惠,認為政府可以資金援助餐廳,以及大量增設重用餐具租借服務,以便市民走塑。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海外搬運服務延誤收額外費用 消委會今年首7個月收20宗投訴

民主黨接30市民求助指墮傳銷騙局 涉款逾6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