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消委會測試31款水果乾全屬高糖 21款有除害劑

不少人都會選擇吃水果乾作為零食,以為較健康,但消委會測試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全數樣本達高糖食物水平,或會因過量進食而增加肥胖風險。另外,21款檢出除害劑,當中14款含至少3種除害劑,或會因混合使用產生「雞尾酒效應」的加乘效果,影響健康。

消委會指水果乾製作過程中水分被抽乾,令果糖濃縮,糖含量比例上升。31款樣本包括杏脯、藍莓乾、小紅莓乾、芒果乾、提子乾及士多啤梨乾,以提子乾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杏脯則最低。其中鯉魚門紹香園的士多啤梨乾糖含量最高,每份有31.5克糖分,成年人需步行36分鐘去消耗其糖分所提供的能量。

測試亦發現水果乾包裝上糖含量標示值與實際含量有差異。有4款水果乾糖含量比規管高出120%,當中迪士尼Disney提子乾糖含量比標示量高19倍,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亦有2款糖含量比標示低68.4%及60.2%。

迪士尼Disney提子乾糖含量比標示量高19倍。

消委會提醒市民,水果乾飽腹感比新鮮水果低,容易令人過量進食,容易攝取過量糖分和熱量而增加肥胖風險。

消委會指31款受測試水果乾均為高糖,應注意食量。

測試亦發現有21款水果乾檢出防腐劑等除害劑,當中14款含至少3種除害劑,而Kirkland signature的藍莓乾、Mariani的提子乾、SUN-MAID的提子乾及Marks & Spencer的提子乾則含至少10種除害劑。消委會提醒市民混合使用除害劑會產生「雞尾酒效應」的加乘效果,或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選購時應詳閱產品包裝上成分表,選購不含添加劑的水果乾。

檢出至少10種除害劑的4款水果乾。(消委會影片截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醫院容已打針家屬探病 市民望能彈性處理

海外搬運服務延誤收額外費用 消委會今年首7個月收20宗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