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民主黨接30市民求助指墮傳銷騙局 涉款逾660萬

民主黨接獲近30名市民求助,指一間傳銷公司及其獨立經銷商涉嫌以不良手法銷售產品,求助人稱被誘使到財務公司借錢買貨,但之後未能取貨,涉及金額超過660萬,部分求助人已到警署報案。

被慫恿借錢買貨 損失38萬

年約30歲的求助人A先生現身說法,指在交友軟件認識「朋友」,於2019年7月被帶上一間傳銷精油、奶粉、護膚品的公司,A先生形容覺得推銷內容很奇怪,於是便付5210元的加盟費打算打發職員離開。但事後公司職員仍不斷游說他以高價買下大單及慫恿他借錢買貨,稱「沒有人用自己錢做生意」。A先生一日內被帶到4間財務公司借錢,他懷疑傳銷公司與財務公司中介勾結,從中取利。到2020年中,A先生找到工作決定離職,A先生稱事後仍有公司職員騷擾他,事件中他損失約38萬,已報警處理。

A先生買下環聯信貸報告查閱,發現信貸評級跌至G級。(盧芍霖攝)

交友軟件認識 以情侶關係要脅買貨

另一位苦主B小姐年約30歲,從事文職,稱於2018年在交友軟件認識S先生。S先生帶她出席私人聚會認識傳銷公司職員,更藉故帶她上傳銷公司,說服她加盟。B小姐稱S先生「情緒勒索」,稱打算與她發展成情侶,B小姐最終向財務公司借貸,買下6張大單,期後發現其中有2萬元的貨物取貨人並非自己。S先生及後失聯,他的家人更指S先生已自殺身亡。B小姐損失44萬元,已報警處理。

B小姐取單後發現其中2萬元的貨物,取貨人並非自己。(盧芍霖攝)

而年約20歲的C先生也有相同遭遇,被教會朋友介紹上傳銷公司,最終損失約44萬元。

C先生發現取貨單據日期混亂。(盧芍霖攝)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指,涉事傳銷公司名為「Francine Holding Limited」民主黨於7月初去信警務處處長要求調查,至今仍未獲回覆,呼籲警方嚴正執法。本報嘗試聯絡涉事公司,截稿前未獲回覆。

圖為「Francine Holding Limited」旗下的產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快餐店年派5億即棄膠餐具 環團促政府2025年全面「走塑」

國安處拘4港大學生涉宣揚恐怖主義 李桂華:學生會動議是美化恐怖主義、無差別襲擊,鼓勵自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