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國安處拘4港大學生涉宣揚恐怖主義 李桂華:學生會動議是美化恐怖主義、無差別襲擊,鼓勵自殺行為

 

四名香港大學學生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包括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郭永皓、文學院學生會前外務副主席容頌禧、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張敬生和前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警方指他們在7月7日評議會舉行的緊急會議中,悼念七一刺警案疑兇,涉嫌宣揚恐怖主義,違反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罪。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形容:「這個動議是美化、合理化和光榮化恐怖主義、無差別襲擊,和鼓勵自殺行為,同道德標準不相符。」

 

李桂華形容學生會動議令人咋舌。(香港警務處網上截圖)

 

警方國安處是朝早拘捕4人,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隨即在早上十一時半會見傳媒,解釋行動。他是港大評議會在緊急會議會議開始之前,評議會為七一刺警案死者默哀,又形容這他是為香港而犧牲。當日會議中的第一項動議有關這位施襲者死亡事宜,提出希望以褒獎形式去處理這項動議,並將它記錄於學生會的歷史當中。過程中,有贊成動議的人士更形容他是烈士和有勇氣。最後動議以30票贊成、無人反對、2票棄權通過,及後學生會於社交平台轉發相關內容。4位被捕人士在會議中有發言和有職務在身,被問到其他參與會議的人,有否違法,警方指調查仍繼續,又表明會接見所有與會者,了解他們案件中的角色和投票背後原因。

 

記者會中多次被問到,怎樣界定恐怖主義?李桂華表示,會議包含很多讚揚、辯解、和跟隨其後的宣傳工作,因此國安法第27條條文清楚解釋是次執法的基礎。他又形容這個動議令人咋舌,「它合理化、美化和光榮化一些恐怖主義、無差別襲擊,和鼓勵自殺行為,這些都和一般道德完全不相符。」此外,會議有網上直播,附屬機構亦有對外發佈,而動議內容涉及宣揚恐怖主義,已經構成案件元素。他又指,校園電視台轉播會議因未能預計發言內容會否違法,因此未見有問題,但若及後知道社交網站帖文涉及恐怖主義並轉發,有機會違法。港大學生日前已經道歉並撤回議案,被問到會否給年輕人一個更新的機會,李桂華則指執法者選擇不多,有人犯法就要處理。「撤回只能看成道歉,他們事後的行動會反映給法庭,以致有一個更好的安排。」

 

被問到七一刺警案仍未定罪,仼何人討論是否會被定罪,李桂華則回應國安處亦在跟進,由於疑兇已經自殺死亡,報告會交予死因庭,又指大眾並非不能談論這件事情,但如果在談論中藉機宣揚恐怖主義,很大機會違反27條的罪行。有記者問到是否已經定性七一刺警案為恐怖活動。李桂華就指,今次案件針對宣揚恐怖主義,刺警案後官員都提到有機會是恐襲,加上會議中他們提到自己對事件看法同要求,「所以主義本身並非一定要百分百相同,若七一刺警案定性為恐怖襲擊,那隨後的事情就是宣揚恐怖主義,並非這樣子。」至於刺警案後悼念死者,又是否觸犯國安法,李桂華指行為有機會招致可疑,「若被發現有推廣、美化、宣揚恐怖主義, 確實有危險被指控。」

 

多個記者又問到,有團體擺街站,聲援在囚白衣人,是否涉及美化暴力,警方會否跟進調查等,李桂華就回應,「沒有這方面的資訊,不方便代表回應,白衣人事件不再補充。」

 

香港大學學生會上月撤回悼念梁健輝議案,並就是事件道歉。(資料圖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民主黨接30市民求助指墮傳銷騙局 涉款逾660萬

【港大學生被捕】港大:不評論 學生:對校方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