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國安法】四港大生被控宣掦恐佈主義罪今提堂 還押至再訊

四名港大學生因七一刺警案後,悼念疑犯並通過動議,涉嫌觸犯國安法被捕,今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被控「宣揚恐怖主義」及屬交替控罪的「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名,案件押後至9月14日再提堂。四名被告中,容頌禧原本獲准保釋,但控方即提出申請覆核保釋裁決,裁判官按法例規定,四人需繼續還押。

 

悼念梁健輝議案 被控宣掦恐怖主義

國安處昨通宵扣查悼念七一刺警疑兇梁健輝的四名香港大學學生,包括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郭永皓、前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前文學院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容頌禧,及評議會主席張敬生。四人被控於7月7日,觸犯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及交替控罪「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非法煽惑他人意圖使香港警務處的警務人員身體受嚴重傷害。今日下午提堂,四名被告無須答辯。

四人需繼續還押,由囚車押送離開法院。

三被告不獲保釋 容頌禧原獲批保釋 即遭控方覆核

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指,拒絕首三名被告的保釋申請。第四被告容頌禧原獲准以5萬元現金保釋,並列出多項要求,包括一星期四日到警署報到、宵禁、交出所有旅遊證件、不准參與任何港大學生會活動等。但控方隨即提出覆核保釋申請,最終容頌禧未能保釋,四人要還押。

由於案件有大量資料,裁判官羅德泉批准押後至10月15日再訊,而控方將需於9月14日開庭交代檢視證據的進展情況。

今日是首宗案件被控國安法27條「宣揚恐佈主義」罪行,不少市民到法院旁聽。

四人參與悼念七一刺警者會議

港大評議會在上月召開緊急會議中,動議悼念七一刺警案疑兇梁健輝,遭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政府譴責。學生會兩日後撤回議案,並全體請辭,校方其後禁參與該會議的學生回校。現時被控國安法的四名學生中,已經辭去所有學生代表職務。

四名被告年齡由18歲至20歲。最小的為第三被告杜林丞亨,是港大宿舍李國賢堂學生會前代表;而原本獲批准保釋的第四被告容頌禧年齡為19歲。

散庭後大批警員在法庭外駐守,又用揚聲器要求在場市民離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大學生被捕】港大:不評論 學生:對校方很失望

8.31太子站事件攜燃燒彈 13歲少年判入教導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