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教大調查指逾九成家長對子女升小一感壓力 學者倡疫下提供更多支援

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劉怡虹博士(左)、高級講師陳寶蓮博士(中)及助理教授黎建斌博士(右)公布疫情下幼小銜接網上問卷調查。 (圖片來源:教大)

 

新冠疫情持續,幼稚園多度停課或轉為網上授課,不少幼兒未完全適應好幼稚園生活,已要在新學年升讀小學。香港教育大學調查發現,超過九成的幼稚園高班(K3)家長在幫助子女升讀小一時感到壓力,過半受訪者更指其子女對升讀小一感到焦慮。學者建議為家長提供更多支援,適切地回應幼小銜接的需要。

 

調查指超過九成幼稚園高班(K3)的家長表示,在幫助子女升讀小一時感到壓力。 (潘明卉攝)

 

近五成四家長表示子女出現焦慮  九成家長冀支援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在今年5月13至6月15日期間,向58間幼稚園及網上做問卷調查,共收回825名K3家長回應。調查結果發現,接近九成三受訪的K3家長對在疫情下教養子女感到壓力,主要壓力來源包括子女學習進度及行為問題。其餘原因則包括有關疫情的焦慮、經濟因素、欠缺支援、工作因素及夫妻關係。

除了家長之外,即將升讀小一的小朋友亦出現情緒問題。有超過一半的家長表示子女對升讀小一感到焦慮,逾三成半學童曾出現過分擔心及煩躁不安等焦慮症狀。接近九成九家長都希望得到更多有關子女升小一的支援,例如是參觀小學或觀課、了解小學課程以及預備升小的家庭活動等。

李太的女兒即將在新學年升讀小一,她指女兒這幾天已透過小學的適應周,開始了解學校及熟悉小學上課模式。問及小朋友會否對上學感到緊張焦慮,李太就笑稱「我女兒性格很樂天,又有幼稚園同學與她同班,所以我想會好一些。」李太又表示,小學維持半日授課更好,她擔心全日學習會令小朋友壓力太大。

 

李太表示,小學維持半日授課更好,她擔心全日的學習反增加小朋友壓力。 (潘明卉攝)

 

學者:為家長提供更多支援  協助子女升小一銜接

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劉怡虹博士認為調查結果反映,家長需要更多支援去幫助子女銜接小一生活,「疫情下長時間停課,對準備升小的幼童及其家庭難免帶來一定壓力。」她建議學校加強家長教育及家校合作,提升家長協助小一生逐步適應小學生活,包括自理能力、學習能力丶社交和情緒發展等。

另外,在幼小銜接期間,助理教授黎建斌博士建議家長可多關顧子女的情緒及需要,並盡量利用傾談丶遊戲等,維繫穩定及正面的家庭關係,有助兒童適應新學校。

不少K3家長會幫子女報讀興趣班,為小學生活提前做準備。不過教大學者提醒家長,應要訓練子女在常規適應,如自理能力,執拾書包、自行上廁所等,才能幫助他們盡快適應小學生活。

 

坊間不少教育中心或補習社提供各類興趣班給幼稚園學生報讀。 (潘明卉攝)

 

幼稚園實習老師梁小姐指,學校會為K3學生提供以小學為主題的課堂。老師會利用小遊戲向學生介紹小學的科目,亦會教學生收拾書包老師又會向學生介紹小學的職員,例如老師和校工,亦會介紹課室環境,希望幫助學生更好適應小一生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Podcast文化崛起 商業化發展前景仍未許樂觀

雜耍改變人生 挑戰迎來突破——專訪女性雜耍表演者阿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