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消防處修例 市民9月1日起可自行裝火警偵測器

 

消防處修定《消防(裝置及設備)規例》,將獨立火警偵測器豁除於現行規例,即市民自行在樓宇及家居安裝偵測器。消防處形容,修例是拆牆鬆綁的利民措施,目的是鼓勵市民自行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偵測火警,加強應急能力及逃生意識。

 

消防處今(26日)公布《2021年消防(裝置及設備)(修訂)規例》將於九月一日生效,加入獨立火警偵測器定義,和將獨立火警偵測器豁除於規例第6(1)和7(1)條的適用範圍,任何樓宇,業主、佔用人無須聘請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就可自行裝置的獨立火警偵測器。此外,業主和佔用人亦會豁免第8條有關須保持獨立火警偵測器時刻有效操作狀態,及每12個月由註冊承辦商檢查偵測器至少一次的法定責任。消防處解釋修例主要鼓勵市民自行安裝火警偵測器,其他場所須繼續履行特定場所的法例監管防火條例。

 

消防處形容,修例是拆牆鬆綁的利民措施。

 

獨立火警偵測器是用電池操作,由火警感應器及警報器組合而成,偵測火警時的煙霧或熱力,在火警發生初期向現場人士發出超過80分貝或以上的聲響警報。外置乾電池操作的獨立火警偵測器有效最少1年,而內置鋰電池的則有效10年,每個偵測器的前端均設有測試按鈕作檢查裝置狀態,市民可以在家居自行用螺絲或雙面膠紙安裝偵測器。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牌照及審批)李冠友指,消防處的研究發現,因現代家居含多用化工合成材料和塑膠製品,相比舊式家居燃燒速度更快,「現代家居只需4分鐘就出現閃電,而舊式家具則需要30分鐘,反映市民逃生時間縮短,亦意味著火警產生的濃煙、熱力和有毒氣體很快影響居民逃生情況。」李冠友又指,消防處一直研究如何減低火警傷亡個案,並發現及早逃生是重要因素,所以推動市民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希望提升公眾火警逃生時警覺性。

 

署理助理消防區長(政策課)柳應佳即場模擬獨立火警偵測器,將壓縮氣體由箱底部向上釋出(上圖),偵測器大概十秒後發出聲響警報(下圖)。

 

消防處又推出先導計劃,透過社會福利署和地區組織,消防處義工隊將於九月中探訪30户住在不同區域的獨居長者和少數族裔,派發和協助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並做消防安全探訪。高級消防區長(政策課)吳贊良指,若先導計劃成功,會考慮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參加先導計劃。被問到劏房户會否為計劃對象,李冠友則指,劏房牽涉樓宇結構和管理,問題更加複雜,並非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就能解決。

 

李冠友展示宣傳小冊子(上圖)和火警偵測器購買、安裝、保養指引(下圖)。

 

李冠友又提到,市面上有22款符合國際或國家標準的獨立火警偵測器,產品質量相若。獨立火警偵測器的價錢由200至800元不等,李冠友指價錢高未必代表功效好,「有些同時具備煙霧和熱力偵測,有些外觀更時尚,或額外附加功能,都提高獨立火警偵測器的價格,但一個簡單偵測器,只要求符合基本國際標準、偵測火警和通知市民的功能,這已經達到一個偵測器的功效。」市民可因應自己需要選擇,如廚房大油煙可以選擇熱力偵測器,睡房和客廳則可選擇煙霧偵測器。李冠友提醒市民,選購獨立火警偵測器時,要留意產品是否符合國際或國家標準,並印有認可標誌。

 

有記者問到會否津貼經濟能力有限、有需要的市民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李冠友指已開始在不同地區防火委員會進行簡介會,希望在地區層面推廣,又鼓勵委員會和地區人士資助和購買一些偵測器給有需要的市民。被問到日後會否將其他消防裝置及設備豁除條例,如滅火筒,他則指現時未見有需要,但不排除之後會考慮相關方案。

 

 

獨立火警偵測器有兩種:熱力感應和煙霧感應。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調查︰六成基層指過渡房屋租期短 逾七成望住至上公屋

僱主今起可訂外傭檢疫酒店 僱主協會:房間肯定不能滿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