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中大調查指疫下學童近視「爆發式增長」 每10名學童3人近視

疫情持續下,不少兒童無法外出遊玩,亦要在家上網課,長期對著電子螢幕,導致近視問題惡化。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發現,本港學童疫情期間近視發病率達到三成,即每十個兒童便有三名患有近視,比疫情前增加1.5倍。

兒童近視發病率比疫情前增1.5倍 近視加深變快一倍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於前年12月至去年1月期間,招募709名六至八歲兒童參與視力發展研究及隨訪八個月,並包括去年1月已完成三年隨訪的1,084名同齡層兒童作為研究對照組。研究推算,本港學童每年近視發病率由疫情前的11.6%,大増1.5倍至29.7%。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譚智勇指因應防疫措施,兒童戶外活動時間減少及室內近距離工作增加,故出現近視「爆發式增長」。

另外,研究亦發現,港童估算每年平均近視加深度數由對照組的41度增加至80度,估算每年眼軸由0.28毫米增長至0.45毫米,代表近視加深問題變差。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汕頭國際眼科中心院長彭智培表示,患有600度或以上深近視的人比一般人患有黃斑病變的風險高845倍,亦可能出現視網膜剝落、白內障等情況,警告嚴重或會致盲。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汕頭國際眼科中心院長彭智培(左一)、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譚智勇(左二)及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右二)公布疫情下兒童近視發病率及生活方式改變研究。(梁倩穎攝)

疫情下少外出 專家籲兒童每週戶外活動14小時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亦指出,疫情下港童每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由2.5小時劇增至7小時,而戶外活動時間則由75分鐘大減至24分鐘,認為與近視問題惡化有關。

8歲梁庭家在疫情期間發現患有400度近視,配戴眼鏡半年後近視仍加深125度,她說看書常常看一至一個半小時,「一入神就唔會停」。梁母亦指疫情下減少外出,不像以往帶女兒到戶外跑步、踩單車,同時女兒需要上網課,使用電子產品時間由半小時增至超過四小時。

中大建議,兒童每週需進行14小時戶外活動,指接觸適量陽光可產生多巴胺,可減慢近視加深速度三成,亦建議學童應減少使用電子螢幕,閱讀或使用電子產品半小時後需休息以舒緩雙眼。另外,他建議兒童上網課應使用平板電腦等大螢幕,減少聚焦負荷。

8歲的梁庭家現時每晚會滴專用眼藥水一次,有效減慢近視加深速度。(梁倩穎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僱主今起可訂外傭檢疫酒店 僱主協會:房間肯定不能滿足需求

告別三年空城 新田購物城明起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