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消費券一個月》年輕市民多選Tap & Go 又指應一筆過派消費券

於今年7月18日至8月14日完成電子登記及所有書面登記的市民,今日(1日)可領取第一期電子消費券。本報近半個月就首期消費券使用情況訪問了142名市民,發現較多年輕人選用Tap & Go拍住賞(Tap & Go),但當中有六成年輕受訪者對Tap & Go感到一般或不滿意,主要原因是支付平台不夠普及、無法使用實體卡及消費時或需分批支付。不少年輕人又認為政府應一筆過派5,000元,令他們能更靈活度地使用消費券。

 

於今年7月18日至8月14日完成的電子登記及所有書面登記的市民,今日(1日)可領取第一期電子消費券。(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市民$2000不夠用 應一筆過派消費券

政府派發首批消費券已有一月,受訪的市民中,兩成人希望能一筆過領取5,000元消費券。林先生指:「我理解政府為何要分期派發消費券,但這樣限制了消費券的使用,不能拿來買股票,不能存入銀行。」他又指,5,000元消費券不足夠,希望政府派發更多予市民消費。劉小姐亦希望一筆過收到5,000元消費券用來購買傢俬,「買傢俬要幾千元,現在2,000元不夠用。」

 

劉小姐(左)希望一筆過收到5,000元消費券用來購買傢俬。(潘明卉攝)

 

市民普遍支持政府派電子消費券。李先生指:「消費券是直接存入信用卡户口,即使派現金,我最後都會存入銀行,再轉賬至其他户口消費,因此差別不大。」余小姐亦表示,消費券可用於網上購買嬰兒奶粉及尿布,十分方便。

 

李先生(左)及林先生(右)都希望政府能一筆過派發5,000元消費券。(潘明卉攝)

 

余小姐指,自己會使用消費券從網上購買嬰兒奶粉及尿布。 (潘明卉攝)

 

本報在8月15日至8月30日以網上問卷訪問了142名合資格領取首批消費券的市民,八成半受訪者已經使用過第一期消費券,當中最多人選擇使用八達通領取消費券,佔四成,有三成半受訪者選擇Tap & Go,AlipayHK則有兩成。 被問到政府在派發電子消費券上有何改善之處,不少受訪者都反映希望政府可以一筆過派發5,000元消費券,目前分期派發令市民無法購買貴價物品。有市民亦指出,部分電子支付平台的申請指引不清晰,政府應多做宣傳。

 

年輕受訪者多選用Tap & Go 六成表示不滿意

90個年齡介乎18-25歲的受訪者當中,有50人選擇使用Tap & Go,31人選擇八達通,9人選擇AlipayHK,無人選擇Wechat Pay。超過半數受訪者選擇使用Tap & Go領取消費券,但當中接近7成是首次使用Tap & Go。大部分受訪者指,選擇Tap & Go是因為想以萬事達卡(Master Card)消費,更加方便,亦可用於網上購物。亦有受訪者表示,是因為政治立場原因而選擇Tap & Go,「想支持本地公司、不想使用中資公司」。

 

受訪者指輪候時間長,「喝了很多咖啡」。(取至Tap & Go by HKT 拍住賞Facebook 網頁)

 

有六成使用Tap & Go 的年輕受訪者對領取消費券程序表示一般或以下。有不滿的受訪者指出,首日(7月4日)登記時一直無法進入電話應用程式,輪候時間長,亦出現不少故障。亦有人指,由於Tap & Go是用應用程式登記,不能以實體卡消費,而消費券無法連同原卡户口一同使用,需要將消費券連至電子錢包Google Pay 或Apple Pay,變相接受Tap & Go的商户較少。屬香港電訊其下的Tap & Go,翌日(8月8日)於社交網站發佈貼文,推出優惠給以Tap & Go登記的用戶,另外亦提醒用户登記時間為期兩星期,有充裕時間登記。

 

Tap & Go 表示會改善服務。(取至Tap & Go by HKT 拍住賞Facebook 網頁)

 

有個別受訪者提到,有商户開初不清楚Tap & Go的交易程序,讓她無法一筆過使用2,000元消費券購物,當時需用現金付款。之後商户發現需分成兩次1,000元進行過數,一星期後通知她再回店舖重新交易。受訪者表示,雖然最後成功使用消費券交易,但對整個過程十分不滿意。

 

(取至八達通和Tap & Go by HKT 拍住賞宣傳短片)

 

選用Tap & Go 年輕受訪者普遍將消費券用於飲食、服飾、美容及電子產品等,而選用八達通的受訪者則着重用於日常開支,如交通費,而他們本身一直為八達通客户,領取和使用消費券的程序相對簡單。

 

長者指八達通方便 不需家人協助

覃伯指不需家人協助,也能獨自使用消費券購物。(受訪者提供)

 

亦有不少受訪者擔心長者不懂如何使用電子消費券,不過,有長者表示八達通十分方便,能獨自完成交易。89歲覃學文(覃伯)在家人陪同下,成功用消費券購入價值1,600元輪椅,剩下的400元用在日常交通和食物上。因以往一直有使用八達通乘車和超市購物,覃伯用八達通登記消費券,「我不需要家人協助,也能使用消費券,對長者來說十分方便。」被問到會如何使用餘下的3000元消費券,覃伯指暫時未有想法,笑稱「可能用來整假牙。」

 

覃伯用消費券購買輪椅。(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火炭工廈租戶:清拆工廈欠民意基礎 穗輝租戶強調不遷不拆

樂富廣場打針送米反應熱烈 半小時380個名額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