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加熱煙關注組:應規管而非全禁加熱煙 調查顯示全禁 無助戒煙

加熱煙關注組今(3日)發表「禁售加熱煙對加熱煙用家的影響」民調,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者會在禁售加熱煙後轉食傳統香煙。而僵持近3年的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料很大機會通過。加熱煙關注組召集人盧啟律表示,政府應教育年輕人煙草對身體的危害而非全面禁售加熱煙。

 

加熱煙關注組指882位受訪者中沒有一位表示會因「全禁」條例通過而戒煙。

關注組8月尾在網上及街頭訪問了共882位加熱煙用家。調查發現,假如全面禁售加熱煙,並沒有受訪者會因此戒煙,另有一成受訪者表示會選擇從黑市購入有關產品。盧啟律指,數據反映全禁使加熱煙及電子煙後,會令用家重新轉食對身體影響較大的傳統香煙,也會令用家轉從非法渠道如黑市購買加熱煙,「同時亦增加青少年接觸煙草的機會,對公共衛生百害而無一利。」

對於立法會料將通過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的修例草案,盧啟律說:「政府表明會跟貼世衞標準,而世衞在今年7月發表的《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第九次會議文本表明,加熱煙應被視為煙草製品規管,當中完全沒有要求全禁。」

 

盧啟律指假如政府全面禁售加熱煙,9成受訪者表示會因不想犯法而轉食傳統香煙。

至於如何規管以防止青少年接觸加熱煙,盧又表示應跟從現在對傳統香煙的規管,如禁止加熱煙廣告和販賣商需驗證顧客年齡。他補充,政府應加強對青少年有關煙草危害健康的教育,而非完全禁售加熱煙,「青少年好奇心重,越禁止越驅使他們想要嘗試。」若全面禁止售賣加熱煙,會令私煙市場更活躍,無年齡監管下反而青少年更容易接觸加熱煙。過往十年,15-19歲青少年吸煙率一直下降,加熱煙關注組因此不同意「規管加熱煙會導致青少年吸煙」的說法,認為加強規管反而能防止青少年接觸加熱煙和成年吸煙者從非法途徑購買產品。

 

盧啟律:「證明加熱煙比傳統香煙的危害較少的科學證據越來越多,即使通過「全禁」條例,也會繼續為加熱煙用家發聲。」

政府已通知立法會秘書處下周五開會,料將於10月初交上大會恢復二讀《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很大機會於本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完成修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樂富廣場打針送米反應熱烈 半小時380個名額爆滿

支聯會拒交資料予國安處 9.25開會表決解散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