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港大研究:去年自殺率較前年下降 青年長者自殺率升幅顯著

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今(10日)公布本港最新自殺數據。調查發現本港去年自殺率為12.1,整體自殺率較前年下降1點,即平均每10萬人中有12.1人自殺,較前年的13.1輕微下降,但該組群的女性自殺率有明顯升幅。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有3大群組的自殺率較前年均有顯著上升,需要特別關注。

葉兆輝指出,較多女性長者因配偶離逝或獨自生活,容易感到孤單。加上疫情下,長者較少外出,缺乏與社區接觸,亦令他們感到寂寞。葉續指,近期移民人數較多,有長者因家人離港感到被拋棄,他建議家人及社會應多關心長者,例如透過電話及短時間會面。

中心估算,去年本港自殺率為12.1,較前年的13.1輕微下降。(林澤鋒攝)
葉兆輝表示,有3大群組的自殺率較2019年均有顯著上升,需要特別關注。(林澤鋒攝)

女性青年自殺率方面,數據顯示青年自殺率與2019年相若,但15至24歲的女性自殺率有明顯升幅。葉兆輝説,他們主要受學校生活、感情問題及精神健康困擾。而15歲或以下青年的自殺率在過年數年有上升趨勢,他認為停課對他們影響很大,打亂生活圈子,尤其是低年級學生、低收入及單親家庭,他們在缺乏學校及社區支援下,難以建立個人的社交網絡。

葉兆輝預計,未來的長者自殺率會因人口老化及人均壽命長而更加嚴重,呼籲社會各界多加關注。他又建議政府在照顧長者方面應「行多步」,例如老人院及醫院的探訪安排上,可在控制感染風險下,酌情處理探訪,亦建議增加人手,照顧長者需要。

中心建議家長多陪伴子女成長,協助他們確立自我價值及培養正確人生觀。(林澤鋒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支聯會拒向國安處交資料 警方︰不排除日後檢控

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公眾諮詢 透露會要求更多公職人員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