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貧窮幼童牙齒健康狀況欠佳 社協促改善牙科政策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兒童權利關注會早前公布「貧窮家庭幼童牙齒健康情況調查報告」結果,並聯同基層家長及幼童代表於今(13日)前往立法會申訴部申訴,促請立法會敦促政府擴闊兒童牙科保健計劃受惠對象和設立「兒童牙科醫療券」,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幼童提供適時牙科服務。

社協代表與基層家長會見立法會議員(李朗僑攝)

社協今於立法會申訴部會見何君堯、葛佩帆和郭偉強等議員。社協在今年1月至5月期間,訪問124位來自貧窮家庭,育有年齡介乎1至6歲幼童的家長,結果反映他們的幼童牙齒健康問題嚴重。逾八成(81.5%)受訪者,表示家中幼童自出生以來,曾有最少一隻有問題的牙齒。此外,受訪的 5 歲幼童中有逾九成(92.1%)由出生至今,平均出現5.4隻問題牙齒,遜於衛生署 2011 年公布的全港 5 歲幼童牙齒健康狀況。社協呼籲政府嚴格執行口腔健康目標,並積極處理幼兒牙齒健康問題。

基層家長代表指,在港幼兒牙齒護理服務支援嚴重不足,她們認為現時眾多牙齒護理服務支援側重宣傳及教育方面,然而成效欠佳。基層家長代表續指,現時極有限度的緊急牙科服務只集中於小學生及特殊學校學生,在公立醫院牙科服務有限,香港私立醫院牙科服務的費用亦較昂貴,加上疫情封關,無法前往內地以低價使用牙科服務,導致基層家庭難以負擔費用,無法處理孩子的牙齒問題。就現存問題,基層家長代表希望當局擴闊兒童牙科保健計劃年齡至幼稚園及中學學童,並設立「兒童牙科醫療券」。

聆聽席上有家長代表舉起標語(李朗僑攝)

出席會面的立法會議員一致認同有需要重新審視兒童牙科保健計劃涵蓋的年齡,並設立「兒童牙科醫療券」,他們承諾會如實向政府反應情況。另外,有議員建議設立「牙醫到校檢查服務」,稱越早發現牙齒問題越好。但他們認為要有明確的機制,才能促使政府實行。

郭衛強議員認同政府應更積極達成幼兒牙齒健康目標(李朗僑攝)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公眾諮詢 透露會要求更多公職人員宣誓

港台及部分電視台獲授權 明起轉播全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