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 2021選委結果終出爐 狄志遠成唯一非建制派 】

2021 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結果於早上近8時(20/9)終完成點票出爐,40個界別分組當中13個需要進行投票。是次總選民登記人數為4889人,4289人出席投票,投票率約90%。社福界最後以抽籤,選出唯一非建制候選人狄志遠。狄表示有信心代表社會上另一重聲音,無需過分憂慮非建制派在選委會內執行力不足的問題。

點票環節阻滯重重 四千選票點至翌早

選委會選舉昨日6時結束投票,本來安排晚上8時開票箱,預期晚上10時有第一個界別結果,晚上約12時完成點算4380張選票;然而,意外地到凌晨1時都未有任何一個界別有結果,最終到翌日早上7時半才完成所有點票工作。

在灣仔會展中央點票站,有選委公開及私下投訴當局安排,包括完全沒有通報,及不能相信點算4000多張選票竟然要通宵點票。

有多於一名選委極度憤怒,他們批評:「完善完選舉制度,要完善點票制度!」部分選委提早離開,留守的選委則在現場呆坐,不知道何時有結果。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在結束點票後會見傳媒致歉,指由運票箱到點票環節耗時均遠超合理預期,原因機器卡紙,亦有職員在報表填錯資料等等。馮驊指問題不在於電子點票,認為若採用人手點票需時將更長,重點應是增加選舉委員會高級職員人手以增加臨場應變能力。

社福界選情激烈矚目 狄志遠成唯一非建制

是次社福界競選由23位候選人爭奪12席,平均1.9人爭一席,為競爭最激烈的一個界別。最終「該區實際投票人數/該區總投票人數」為136/144人,投票率94%,狄志遠因與另外兩名候選人同票需抽籤決定,結果他成功當選,成為唯一非建制委員;至於其餘11個席位則由「社福Team動力」等建制團體奪得。

當選人兼「社福Team動力」主席黃萬成感謝投票人支持,相信選民雪亮的眼光,皆因不少投票人於這一兩個星期內亦曾與他溝通,說認識了他們的參選理念以及訴求之後表示願意支持他們,令他們信心十足;往後他們會做實事回饋市民及業界的期望。

他又指是次選舉為首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舉,結果反映出制度將能更有助尋找出堅實的愛國愛港者去參與香港的管治,發揮作用,亦都將一些長期以來惡意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毒瘤,摒棄於香港的管治和政治生涯圈。

至於全場唯一非建制當選人狄志遠則表示,早有信心會當選,其一是由於選舉制度的改變令選票集中了在一些主要機構上而非個人票,機構的投票取向較側重於候選人在該業界的經歷、影響力和凝聚力,政治光譜相對不太重要,因此對於自己在社福界服務了40年,博士論文亦以社福作主題來說,優勢比較大;其二是由於參選時得到了9間社福團體支持,相信反映出他可以代表社會上另一種聲音。

被問及會否害怕當選後在選委會缺乏「同路人」而失去執行力,狄志遠相信這是過分憂慮,因為選委會作用是理性選出下屆立法會議員及特首,政治考量並非最重要,而是應以民生議題及福利作依歸,只要身體力行,社會必有回響,又指數人頭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然而,他亦預期未來有關民主議題將不會有太大和議聲。

周賢明感雖敗猶榮 往後側重培育新人

無緣當選選委的民主派參選人周賢明對於賽果早有所料,他認為落敗原因並非自己政治立場不同或於界別的經驗實力不足問題,而是選舉制度改革後選票由團體選出,其他參選人與團體關係較緊密,令他們優勢更大。

他重申不覺得自己這次叫做「失敗」,因為當初入閘成為參選人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同時他稱自己已是「soon to be retired」,這次參選目的其實更著重於培育新一代民主派,幫助他們在業界擴展人脈,因此明言沒有打算再參加下屆選委選舉,至於會否推動新人參與,他則表示單靠自己個人並沒有這個能力,當然若有新人參選他會鼎力支持,但也要知道「新一代參與更需要勇氣」。

對於狄志遠獨身一人走進選委會否缺乏執行力,周賢明認為狄的強項更側重於與政府或親中社福機構周旋,所以不用擔心發揮不到作用,反倒建議狄應該要更增進與民主派別人士之間的溝通,否則聲音將會一面倒。

是次選舉選民基數大跌,票數不足四千三,周賢明認為這是大勢所趨,評論「怎樣的選民,就有怎樣的當選人」。

教育界13個選委席位 由教育專業聯盟全取

教育界選委14人爭13席,當中包括「教育專業聯盟」13位候選人以及單獨出選的候選人趙曾學韞。最終「該區實際投票人數/該區總投票人數」為1469/1750人,投票率83.94%,13個席位全數由教育專業聯盟取得。

聯盟召集人招祥麟於投票日早上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今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下首場選舉,意義重大,為之後兩場選舉奠定基礎。教育專業聯盟13位校長感謝投票人支持,特別是1700多位教育界獲授權代表,因為投票不但作為社會表率,盡公民責任,更對香港所有學生起示範作用。

主席黃錦良則表示,教育專業聯盟組成的團隊勝出今次選舉,令教育界前所未有地團結及凝聚。在過去個多月的選舉競選中,可看到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坦言,過去教育界從未試過有如此高的參與度,他們深入前線工作同事收集意見,進行了7場見面會,是過去選委會選舉中從未出現的。

至於單獨候選人趙曾學韞,未有接受傳媒訪問。

勞工界60席位 工聯會奪57席

勞工界共有72人爭奪60個議席,最終「該區實際投票人數/該區總投票人數」為395/407人,投票率97%, 50名工聯會候選人之中有46位成功當選,加上港九和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及防火委員會等代表當選,工聯會共取得76席,為最歷來最佳成績。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感激業界的支持,相信往後工聯會會在選委會中發揮更積極力量,選出高效率及有作為的立法會議員,以及推動勞工立法及權益工作,同時會監督政府積極施政。

被問到工聯會在工商及專業界別的代表不多,吳秋北表示,選委來自不同界別,正能體現出選舉均衡參與的原則,因此要大家會互相支持,求同存異,強調屬於正常情況。

對於點票時間過長,吳秋北認為毋須再糾纏點票時間問題,強調今次選舉最重要是去政治化,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能夠更健康地推進民主,達到良政善治。

留言

【選委選舉開鑼 普遍候選人滿意選舉】

選委選舉開鑼 投票率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