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Facebook旗下應用程式出現故障 市民通訊受阻感不便 資訊科技專家籲用其他軟件作後備方案

Facebook與旗下多個應用程式,包括WhatsApp、Instagram(下稱「IG」)及Messenger等,在周一(4日)本港凌晨時份同步故障,全球多個用戶均無法登入頁面或收發訊息,服務一度中斷近 6小時,直至今早逐步恢復正常。有市民對無法以訊息聯絡朋友表示大感不便。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向用戶致歉,後來官方解釋因路由器配置出錯導致事故發生。

有市民表示,昨晚正與朋友使用WhatsApp通訊時,突然無法收發訊息,期間一度誤以為是電話出現問題。直至今早五時,檢查WhatsApp時發現,程式仍未回復正常服務。

市民向女兒致電,才知道WhatsApp發生故障。

陳同學則表示,昨晚打算在IG瀏覽朋友的限時動態時,發現網頁系統未能更新帖文,更指事故發生時正準備就寢休息,所以沒有理會太多,又説:「上不到IG便轉用YouTube看短片一會兒。」

陳同學發現IG無法更新限時動態後,轉用YouTube看影片。

有外傭因程式故障而未能以messenger 與家人視像通話,直言為此感到傷心。她表示,只有晚上11時至12時完成工作後才可聯絡家人,惟今晨程式服務中斷後, 便嘗試轉用長途電話,坦言:「很貴,而且看不到家人的樣子。」

有外傭因無法與家人視像通話而感到傷心。

Facebook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今早就事件致歉,明白用戶十分信賴公司的服務。隨後官方亦解釋,事故出現起因是數據中心路由器的配置出錯。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指,Facebook路由器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即DNS)出現問題,無法將網站域名如「whatsapp.com」轉換成實際的網站地址(internet protocol,IP),導致系統找不到伺服器位置。

黃指出,市民可考慮轉用其他平台,例如:社交媒體Twitter或MeWe,而通訊軟體則可用Telegram或Google Handout,以降低下次同類事故對自己所造成的影響。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認為,這次事故擾攘時間長,一般情況只需用2至4小時修復,認為「6小時的修復時間,對一間跨國企業龍頭來說,都幾難接受。」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認為,Facebook可以在更新路由器前多番險查,或使用其他DNS工具,以降低事故風險。(照片受訪者提供 )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晚上11時的使用網絡的高峰期,除了對通訊造成不便,亦會影響網店的經營。(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輪羽銅牌陳浩源:校方彈性上學 助學業運動兩兼顧

【2021施政報告前瞻】新界西北覓地成發展重點 學者疑計劃或成「爛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