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2021施政報告】倡建「北部都會區」佔地約300平方公里


本港土地資源短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涉及多項受關注的土地措拖。她在報告中提出構建面積達 300 平方公里、涵蓋元朗和北區的「北部都會區」,以提供更多可居住及產業發展土地。另外,為有利香港及深圳政府合作,報告中提出「雙城三圈」政策,促進兩地在經濟及基建方面加緊合作。

北部都會區佔地 300 平方公里 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

今日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提及將構建面積達 300 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範圍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新市鎮,以及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州、文錦渡等新發展項目,並擁有 7 個跨境陸路口岸。她亦提到,都會區發展計劃未來可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料可提供約16.5萬至18.6萬個住宅單位。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的39萬個住宅單位,總住宅單位數目可達90.5萬至92.6萬個,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

檢視「綠化地帶」發展潛力 料明年中展開技術研究

林鄭月娥指出,會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目前陸續進行改劃的210幅土地中,約三成涉及「綠化地帶」,但只佔香港約16000公頃「綠化地帶」的2%。由於不少「綠化地帶」的生態價值較郊野公園低,可進一步檢視其發展潛力。規劃署將會有系統地進行新一輪的「綠化地帶」檢討,集中檢視坡道較高和距離已建設地區較遠的用地,預計明年中完成篩選並隨即展開技術研究。至於濕地和濕地緩衝區的發展事宜則會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處理。

連接兩地「雙城三圈」空間概念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港深兩地的「雙城三圈」空間概念,表示兩地由西至東,7個陸路口岸和相連的交通基建。「雙城」是指香港和深圳;「三圈」是指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及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形成「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施政報告】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 預計未來20年最活躍地區

【2021施政報告】參考明日大嶼運輸基建先行 北部都會區擬建五鐵路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