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2021施政報告】參考明日大嶼運輸基建先行 北部都會區擬建五鐵路項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中提到政府會在元朗、北區打造「北部都會區」,並首度提出「雙城三圈」概念,推動香港、深圳兩地緊密互動。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並且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的土地,建成後總住宅單位數將達90.5萬至92.6萬個,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她又指出,「北部都會區」會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為活躍的地區。
施政報告中提到,北部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將參照​​​​「明日大嶼願景」,以運輸基建先行的概念,以鐵路為運輸系統主要骨幹帶動。當中《發展策略》提出的鐵路項目有五項,包括連接洪水橋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計劃把的北環線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連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研究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圳設立「一地兩檢」口岸,於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以釋放羅湖及上水一帶的潛力;伸延北環線由古洞站向東發展,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以帶動該區和流浮山的發展。

改善現有陸路交通 簡化兩岸運輸程序

而在跨境陸路交通方面,林鄭月娥稱港深政府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此外,粵港兩地政府計劃推動「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於未來疫情受控和免檢疫「通關」實施後,讓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而不必事先取得常規配額,於該計劃成功後,政府表示會於未來伸延到另一個陸路口岸。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施政報告】倡建「北部都會區」佔地約300平方公里

【2021施政報告】金管局擬推「商業數據通」 助減低中小企融資抵押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