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2021施政報告】擬重組政府決策局 推動決策工作及專職專責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宣布,將重組政府決策局以便施政。她提到,將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及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

林鄭月娥指,未來將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統籌目前由民政事務局負責的文化事務,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的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把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其次,運輸及房屋局進行分拆工作,新設的運輸局可獨立處理運輸基建、公共交通服務和交通管理,同時促進物流業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國際航空的樞紐地位。另外,從房屋局分拆出、負責土地發展和工務的發展局,以加快本地房屋用地供應。

林鄭月娥亦建議,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並提出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解決市民對地區問題的關注,並向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平台。

管治團隊方面,林鄭稱將檢視現行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採用「能者居之」原則,邀請公務員利用委員會參與有關工作。她亦鼓勵。各決策局長多以專職專責的職位推動相關工作,如:設立兒童事務專員、海濱事務專員,分別協助勞工及福利局、發展局在政府內外推動保護兒童和美化維港海濱工作。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施政報告】沿用海濱開放式管理 倡設立海濱事務專員

【2021施政報告】未來十年建33萬公屋  研究重建西環邨及馬頭圍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