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1施政報告】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 預計未來20年最活躍地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稱《發展策略》)細節,配合中央《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及前海計劃發展。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主要為天水圍、元朗和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以及包括古洞北、落馬洲和文錦渡等,並擁有7個跨境陸路口岸。林鄭月娥稱北部都會區將會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

 

新發展以運輸基建先行 5項鐵路發展

在運輸基建方面,北部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會以鐵路為運輸系統主要骨幹所帶動,會探討建設5項鐵路發展。

  1. 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
  2. 將正在規劃的北環線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
  3. 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非過境鐵路的新鐵路站
  4. 將北環線由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
  5. 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

 

北部都會區預計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

在房屋供應方面,北部都會區將於天水圍、元朗、粉嶺、上水及鄰近鄉郊地區發展,預計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林鄭月娥又提到,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預計會提供約16.5萬至18.6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落成後,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的39萬個住宅單位,總住宅單位數目預計可達到90.5至92.6萬,一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她亦指,會發展毗鄰鄉郊並同時收回數百頃私人濕地魚塘,整合成都會區一部分。

 

研究增設副司長 領導大型區域發展

她亦提出下一屆可能增設副司長一職,領導「北區都會區」和「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強化跨局跨部門協作,制訂成效指標方便監察,並與深圳市政府緊密聯繫。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取消強積金對沖 為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

【2021施政報告】倡建「北部都會區」佔地約30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