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1施政報告】積極推動填海工程 研究修例釋放新界祖堂地

林鄭月娥在2021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同步推動多項計劃以加快土地供應,包括持續收回棕地、推動填海工程、釋放新界祖堂地及活化工廈等。

林鄭指出,政府過去兩年已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90公頃新界土地以作發展,未來預計將可收回700公頃土地,同時將以「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釋放新界私人土地,以供發展公營房屋為主的發展。

為確保未來十年的土地供應,林鄭提出推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個發展區,並指發展局將審視約220公頃的龍鼓灘填海和約220公頃的屯門西地區規劃,目標在明年上半年爭取立法會撥款啟動該項開拓土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同時,提到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以作創科用地之用。

林鄭提出釋放新界祖堂地,指新界有不少祖堂地可供發展,考慮在未來修訂《新界條例》,放寬出售祖堂地的限制,解決目前祖堂地難以發展的問題。民政事務局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她又提出,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因應市場及業界對以「標準金額」為工廈重建補地價的先導計劃反應正面,故未來將擴展該模式至新界新發展區「加強版傳統新巿鎮發展模式」下的原址換地申請。發展局和地政總署將會制訂計劃詳情,目標是於明年首季推出。

林鄭表示,將延長現有的兩項工廈活化措施至2024年10月,包括:放寬舊工廈重建地積比率、及免收整幢改裝的地契豁免書費用。林鄭鼓勵有意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人士,於2023年5月前提出申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21施政報告】斥資3億發展精英體育 冀提高運動員國際賽事的競爭力

【2021施政報告】增設康健中心加強醫社合作 檢討基層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