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2021施政報告前瞻】新界西北覓地成發展重點 學者疑計劃或成「爛攤子」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今日(6日)發表任期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土地房屋問題為各界關注重點。根據多家本地媒體引述消息指,政府將著手處理散落在新界區祖堂地,甚至研究搬遷葵涌碼頭以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有學者認為,臨近特首交接期會影響方案的可行性。

據《星島日報》、《明報》等引述的消息,政府有意修定《新界條例》,以降低祖堂地的轉售門檻,以加快開發新界土地的進度。祖堂地指新界原居民鄉村的祠堂、廟宇及農地等,料涉地約2,400公頃。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估計,即使政府落實修例,至少需要6年以上時間才能成事。袁認為修定《新界條例》顯示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但預期修例一段時間後,政府才會展開收地程序,再經城規會諮詢,才可以將「生地」——即潛在的土地供應,轉化成可興建樓宇的地段。

《明報》、《香港01》等又引述消息,稱政府有意落實龍鼓灘填海計劃,並考慮將葵涌碼頭遷往屯門新填海區。若佔地280公頃的葵涌碼頭地皮全數用作建屋,發展規模相等於16個美孚新邨。

袁偉基則認為,同時進行填海計劃及現有的明日大嶼計劃兩項大型項目,會對政府有過大負擔,憂政府未必能分配到充足的資金、資源和人手。

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表示有意修訂《城市規劃條例》,提高行政效率,藉此加快釋放土地興建更多房屋。

袁偉基贊同修例做法,指土地規劃常要經過繁冗過程,諮詢過程往往拖延至一年以上,故推測政府希望修例以壓縮規劃、收地及興建的程序,盡快加強房屋供應。他續指,修例或削弱公眾在諮詢過程的參與,但能更便捷地舒緩房屋供應問題,大眾要作出取捨。


另外,袁偉基認為就算政策方針落實,亦有機會因下屆特首拒絕「執爛攤子」而令方案丟空,故嫌以上政策可能只停留在研究層面。

袁偉基促政府不要糾纏於土地供應,應著手挽回民心,例如立法壓抑炒樓熱潮,增設「資產增值稅」、「樓宇空置稅」;亦可以著手舒緩劏房的租管問題,例如將10%劏房加租上限進一步減至5%,以解決市民當務之急。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Facebook旗下應用程式出現故障 市民通訊受阻感不便 資訊科技專家籲用其他軟件作後備方案

【2021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港區國安法》令「一國兩制」返回正軌 感謝中央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