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鄧炳強:23條立法需加強應對間諜活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8日)出席2021施政報告政策記者會時指,政府正積極研究推行《基本法》23條立法,並期望於下屆立法會會期展開諮詢及立法工作,履行《基本法》下的憲制責任。他亦指出美國中情局設有「中國任務中心」,有關間諜活動的罪行或需在23條加強著墨。

鄧指,近年有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以不同方式鼓吹和滲透港獨訊息,如利用文化藝術和媒體刊物,亦有人在網上發放虛假訊息,煽動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仇恨,試圖癱瘓社會的破壞。就近年香港社會實際情況,以及考慮到國家安全風險,他認為有需要加快《基本法》23條立法,以應對上述情況風險和最極端的情況。

他表示正推展相關工作包括參考2003 年提出的立法草案內容、研究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檢視《港區國安法》的執行經驗和法庭裁決,以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並會在日後做好解說和諮詢工作。他又指,現時正處於法律研究階段,暫無諮詢細節,但展開《基本法》23條的諮詢是必然。

鄧續指,《基本法》列明應就7類罪行立法,而《港區國安法》已涵蓋其中2類,包括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但叛國、煽動叛亂等罪行未包括在內。他表示,除了有部分港人拍攝軍事設施、竊取國家機密行為有增無減外,美國中央情報局於昨(7日)更透露旗下有「中國任務中心」,故有必要在間諜活動方面加強著墨。

他又強調,保安局目前會善用《港區國安法》和《刑事罪行條例》等相關條例,並檢視現有條例確保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執法部門「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他又提醒,根據中國憲法,台灣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人企圖以任何方式在雙十節鼓吹台灣獨立,即會犯下國安法,希望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合併長生津 市民指未能受惠】

【推多項長遠政策 料林鄭競逐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