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港府擬建新田科技城助科研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 可吸引外資專才到港


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會在新界北部建立新田科技城,以發展不同科技產業,她認為本港在發展生命健康科技方面上較有優勢。有學者認為此舉有助進一步發展科研項目,提供就業機會,同時亦能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

林鄭在報告中亦建議在深港河套地區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InnoLife Healthtech Hub),中心將聚焦在生命健康領域範疇等科研工作,期望吸引更多外資在香港進行不同科技研究,以提升本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潛力,有利發展科技產業。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認為香港建設新田科技城能吸引外資發展。他指香港國際化,基礎研究發展成熟,且教育系統完善。他又形容香港為「超級聯繫人」,指「在外地的華人,他們想在亞洲發展,或進攻內地市場,他們會先到香港作跳板,或利用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幫助他們進入內地市場。所以新田科技城能夠吸引外資、專才到香港發展。」黃錦輝認為,新田科技城能幫助創業型公司。他估計香港政府會提供補貼,吸引中小企到新田科技城發展,如提供稅務優惠、資金援助或借貸等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新田科技城的功能會與深圳科創園區重疊。「香港已經有數碼港,科學園發展科研,未能看見新田科技城的特別之處。」他表示,除非新田科技城能吸引內地大規模科技公司發展業務,否則難以發展其優勢。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黃錦星:政府將投2400億支持氣候行動 探討不同時段不同電費措施

薛永恒:業界受施政報告鼓舞 本港創科界發展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