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男子接種疫苗後出現面癱 未獲呈報被拒絕賠償

民主黨接獲一宗求助,事主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出現面癱,因醫院未有向衛生署呈報個案,而被疫苗保障基金拒絕賠償。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估計,事件涉及醫生漏報,建議政府建立機制讓市民直接向衛生署呈報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左)要求設立接種者直接呈報機制,避免再次出現漏報情況。

男事主Y先生於8月31日在林士德體育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翌日早上發現左邊面部出現面癱,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事主指,急症室醫生診斷他出現「貝爾面癱」副作用,並表示會向局方呈報個案。惟醫生指,事主有可能因睡眠情況差而出現相關情況。事主及後獲轉介到內科及眼科覆診,亦因頭痛不適被轉介到腦科 ,但需等到2024年才能覆診。

事主在9月初向AXA安盛申請疫苗保障基金。保險公司指個案未獲醫護人員向衞生署呈報為「疫苗接種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拒絕其申請。事主隨之向瑪嘉烈醫院聯絡主任查詢,回覆指院方未有呈報事主個案。經急症室部門審核後已呈報其個案,惟院方至今仍未向事主解釋為何當初未有呈報個案 。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回應,稱當時醫護人員專注治理病人,因此未有向衞生署呈報個案,並就此向病人致歉,承諾會提醒前線員工適時呈報相關個案。

Y先生擔心,若未來補打第三劑疫苗,風險會更大。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認為,事件反映醫護人員呈報機制出現漏洞,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風險或被低估。他指,事件未能排除疫苗與副作用無關,擔心若日後發生同樣事件而未有呈報,病人在申請基金賠償時需要證明其疫苗與副作用的因果關係,過程實屬複雜。

他建議政府參考美國呈報系統,研究透過醫健通等平台讓病人能直接呈報注射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事主表示,政府應成立專責部門以保障注射疫苗後出現事故的市民,「不需要(病人事後)經過很多部門」。

Y先生表示,面癱令他「沖涼眨唔實眼、眼入水、左邊臉笑唔起」。(受訪者提供)

事主任職室內設計,本因乙型帶菌的病史而抗拒打針,但因被工作場所要求而選擇接種疫苗。他坦言事件發生後,令他非常費神,「根本做唔到嘢、又要等睇醫生」,亦後悔接種新冠疫苗。他指,至今左邊臉部肌肉仍然無法正常活動,令他難以進行日常梳洗、飲食及說話,「自己對住塊鏡都接受唔到」,令他不敢會見客人。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浸大向4名奧運參賽運動員頒發獎金 李慧詩:將大學生涯視作一場奧運會

恒指漲364點 張智威:未來仍需關注恒大事件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