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飛利浦睡眠呼吸機回收處理消極 事主苦等四個月仍無果

衛生署早前接獲生產商飛利浦通知,指其睡眠呼吸機中的隔音泡棉可能出現降解,變成微小粒子並經裝置進入使用者肺部,長期使用對身體有害。飛利浦於4月提出回收計劃,但有事主迄今仍未獲回收涉事機型。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民建聯婦委會)接獲多宗求助,指事主在得知所購入的飛利浦睡眠呼吸機可能釋出化學氣體,需進行回收,但事隔四個月仍未接獲生產商及代理商通知有關回收事宜。民建聯婦委會今(2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生產商飛利浦「不負責任」,促飛利浦盡快處理回收事宜。

涉事睡眠呼吸機。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蘇小姐購入涉事呼吸機半年,最近才得悉呼吸機中的隔音泡棉有問題。當蘇小姐向零售商查詢時,獲告知事件不屬於一般保養,不獲更換。蘇小姐最終因無法負擔購買新機費用,只能繼續使用有問題型號,並跟從網上的教學,自行拆除涉事的隔音泡棉。

事主蘇小姐指,呼吸機在使用後,隔音泡棉上出現白色點狀物,令人憂慮。

另一名事主甘小姐表示,Facebook群組約有400名同樣等待回收呼吸機的苦主,相信仍有部分使用者對事件並不知情。甘小姐曾多次聯絡生產商,但對方處理態度不積極,僅指會在12個月內處理回收等事宜。加上生產商發布的資訊均以英文為主,並透過網絡發布,不利於年長用家接收資訊。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李世榮指,事件顯示政府的通報機制有漏洞,衛生署在接獲生產商通知後,並未與代理商進行溝通,導致消費者需自行查詢才得悉事件。他促請衛生署對同類型呼吸機進行抽樣檢驗,並透過零售商親自通知使用者,以防用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承受健康風險。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稱,目前本港約有二萬台涉事型號的呼吸機出售,若事件處理不當,可能影響更多消費者,情況令人憂慮。她認為,生產商在回收處理表現不理想,希望衛生署及消費者委員會介入事件,向受影響市民提供協助。

民建聯婦委會委員李世榮(右二)批評政府部門通報機制存在漏洞。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聯合參選立法會 狄志遠:非建制派仍有「一搏之力」

浸大發現新石珊瑚及海蛞蝓物種 邱建文:望培訓年輕人投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