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疫情下無家者增近兩成 機構促政府正視無家者需要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與6間社福機構今(26日)發布全港無家者人口統計調查結果,數據顯示全港無家者人數較兩年前增近兩成,當中六成是露宿者,總人數達1532人。有社福機構促請政府正視無家者需求,包括:增設過渡性房屋及延長資助房屋宿期。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聖雅各福群會、救世軍、同路舍及Mercy HK於今年7月接觸逾千名無家者,發表「全港無家者人口統計調查 2021 」結果。數據顯示,2021年本港無家者人數達1532人,較2019年時增長18.1%,主要為51至70歲中、老年人士,其中有六成半露宿者。結果指出,首次露宿者人數佔整體人數約一半。調查團隊分析,疫情導致失業問題嚴重,不少人因經濟困難選擇露宿。

兩名露宿者指,在疫情下兩人生活大受影響,其中阿愁(左)在疫下失業且三度露宿,Lorra(右)則從內地回流到港後露宿。

研究調查指,近四成無家者患有長期病患需定期覆診,另外有逾兩成受訪者在兩星期內分別感到「抑鬱、不想做任何事」及「焦慮、不能停止憂慮」。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助理教授陳紹銘認為,需要重視無家者的精神健康問題,「香港市民一般患有抑鬱、焦慮情況比例是一成左右,但現時露宿者多於兩成,這個情況是嚴重的。」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主任蔡玲玲則建議,政府地區醫健中心可增加疾病管理,並提升無家者健康意識。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助理教授陳紹銘指,需要關注無家者精神健康情況。

調查團隊亦提出住宿援助建議,包括:為無家者提供多元化緊急住宿及過渡性房屋。香港社會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吳衞東則建議,政府增加資助房屋宿位,並延長現時6個月的資助房屋宿期至2年,「露宿者的生活現要穩定才可儲錢,否則6個月後又租住環境惡劣的『太空艙』,或是再露宿。(他們)兩年有穩定居所便可以儲錢,之後可租到地方住。」

現時政府的資助房屋宿期只有6個月,調查機構建議政府提供多元化緊急住宿並為無家者提供過渡性房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浸大發現新石珊瑚及海蛞蝓物種 邱建文:望培訓年輕人投身研究

【取消免檢疫群組 專家指保障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