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政府強推安心出行 長者:不懂如何使用

由今日(1日)起,市民進入政府轄下場所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包括食環署街市,65歲或以上及12歲以下獲豁免,惟需填寫表格才可進入。在上環街市,有長者不懂如何下載及使用「安心出行」,需工作人員從旁指導及協助填寫表格。

上環街市各個出入口設有登記處,並有2至3名食環署外判員工在場,協助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有市民不知由今日起進入街市須使用「安心出行」,被工作人員截停。有工作人員表示,有市民得知進入街市要使用「安心出行」後馬上掉頭離開並指:「少人進來,今日街市的生意都差了。」。

市民沒有下載「安心出行」,打算直接進入街市,但被工作人員截停要求市民填寫表格。

現場所見,在其中一個街市入口,一小時內約有30名市民進入街市,有5名長者要填寫表格。有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無權查看市民的個人資料,故此無法核實他們的年齡。其中有約10名市民進入街市只為去廁所,但需在門口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或在門外登記資料,有市民直言「我只去廁所而已,這樣都要登記?」

年逾七7旬的黃女士認為新政策有助防疫,但自己的電話無法安裝「安心出行」,只能填寫表格。她質疑,表格字體過細難以看清楚,「表格上的字好像芝麻般細,老人家怎麼會看到?每次都要人逐行讀出來才填到,後面的人大排長龍」。她認為,政府應仔細考慮老人家的情況,如放大表格的字體,續指「難道叫人為了下載程式而買新電話嗎?,就算長者下載了程式也不懂如何使用。」

工作人員協助視力欠佳的長者填寫表格。
由於表格涉及個人資料,故工作人員無法代寫表格。

平日會選擇填寫表格的林先生在街市入口即場下載「安心出行」。他認為,新防疫政策對長者不便,「連我這些常用智能電話的人平日都不會使用『安心出行』,長者怎會懂得使用?」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仿製COSPLAY服裝 零售牟利恐侵權】

【朱文佳殘奧奪銀 望亞殘運再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