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本港首宗腎臟配對捐贈個案成功 冀提升市民捐贈意識

醫院管理局今(3日)公布本港成功完成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期望,透過今次成功個案有更多人加入「腎臟配對捐贈計劃」,讓有意捐腎人士互相交叉捐贈,以縮短病人輪候腎臟移植的時間。

醫管局在2018年推出「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旨在將兩組原先因血型或抗體不相容的捐贈者和受贈者,組合成相容個案。李立業表示,今次成功捐腎個案於本年6月成功配對,並於8月底在瑪嘉烈醫院和瑪麗醫院完成移植手術,兩名受腎者均在9月初出院。

李立業指出,現時本港有約2300名病人正等候腎臟移植,每名患者平均需等候4.5年,而現時計劃內的「配對池」有26對病人和家屬。

李立業表示,即使親屬願意捐出腎臟,卻可因血型和抗體不脗合而未能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瑪麗醫院綜合腎科透析及移植服務總監徐學良表示,腎臟配對重視公平和保密,故今次兩位受腎者的手術同一時間進行。他續指,為免雙方得悉捐腎者身份,因此入院登記是由醫護人員代病人和捐腎者處理,他們進入手術室的時間亦會分開,以確保不會見到彼此。

徐學良說,醫護團隊做好保密身份工作,確保兩位病人不會見到對方。

有受贈者分享,雖然完成手術後體力未完全恢復,但已無需「洗腎」,生活質素和胃口均有改善。他感激捐腎者的奉獻、及醫護人員一直以來的努力和照顧。受贈者家人則期望捐贈計劃,日後能惠及更多患者,令他們脫離痛苦,亦希望有更多市民認識計劃。

醫管局定期為參與計劃的腎病患者及其家人進行醫學配對,現時計劃內的「配對池」有26對病人和家屬。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電檢修例加入國安審查 本地電影創作者冀續創作界線待摸索

政府狂推疫苗接種計劃 市民批政策如同「谷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