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跨境理財通」推出 業界料帶動跨境投資惟需注意風險

「跨境理財通」業務實施細則於今個月正式生效, 當局亦已宣佈首批獲准開通業務的銀行名單。有學 者認為,「跨境理財通」為大灣區投資者帶來更多 投資選擇,也為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創造新機遇;而 有銀行經濟師表示,「跨境理財通」能為兩地金融 市場帶來優勢,但他提醒投資者要多留意兩地交易 環境的不同。但有個別投資者認為,內地市場較為 浮動及透明度低,故短期內不會透過「跨境理財通 」購買內地理財產品。

「跨境理財通」分別以「北向通」和「南向通」讓 兩地投資者通過各銀行的閉環式資金管道以投資兩 地的理財產品。「北向通」是指香港投資者北向投 資內地理財產品,而「南向通」是指內地投資者南 下投資香港理財產品。而兩地投資者、銀行和理財 產品都要需要符合若干資格(參附圖)。

資料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經濟師:投資需注意「跨境理財通」的不同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提醒投資者,以「跨境理財
通」投資時要注意兩地交易規則不同。(照片由受訪者
提供)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香港銀行業會因「跨境理財通」 而拓闊其客戶群,同時投資者也有多一種方法參與基金投資。他續 指,「跨境理財通」的不同之處在於,內地的投資環境比較集中於 內地公司推出的投資產品;而香港的投資環境則較開放,遠至外國 的投資產品也能通過香港交易所進行買賣。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亦表示,「跨境理財通」 的開通會增加兩地投資產品的多元性及投資便利度。他續指,現時 散戶可直接以「跨境理財通」購買內地產品,不再需要跟以往一般 透過銀行中介作渠道進行跨境投資。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指,「跨境理財通」能 接通兩地經濟,增加投資便利度。(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袁偉基就現時兩地「跨境理財通」的進程作分析。他指,香港方面 ,目前已有公司推出專為大灣區而新設的理財產品。袁偉基認為,內地市場愈見蓬勃,相信「跨境理財通」可作為疏通口,將內地的資金南下到香港,帶動本港經濟,增加投資流量。財政司司長陳茂 波早前於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大灣區總人口共有八千多萬,數目 比香港多出十倍以上,因此他相信在「跨境理財通」開通初期,「 南向通」規模會比「北向通」大。

參考過往內地與香港其他金融互聯互通的機制,因 為推出時間以至產品性質的不同,南向與北向的資 金規模都各有不同。以「債券通」為例,「北向通 」較先推出(2017年7月),當時開通首日有70億元人 民幣成交,而根據人行上月對外發布的數字,「北 向通」的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目前有約1.1萬億元人 民幣;反觀「南向通」上個月才正式啟動,首日成 交就只有約40億元人民幣。股票方面,以今年9月 為例,北向的「滬股通」及「深股通」日均的買入 及賣出成交金額合共約為1477.25億元人民幣,而南 向的「港股通」(包括深圳及上海)的成交金額約為 375.46億港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個月底表示,接獲20間銀行「跨 境理財通」的申請,最終金管局在今個月18日公佈 ,有19間香港銀行在首批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 名單上,其中16家銀行可同時開展「南向通」及「 北向通」業務,如滙豐、恒生、渣打、中信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銀(香港)等,而有3家銀 行包括大新銀行、星展(香港)、東亞銀行,就只 會開展「南向通」業務。翻查傳媒報道,多家銀行 在名單正式公佈前已紛紛為「跨境理財通」做好準 備,東亞銀行早前預計將在未來3年增聘300名銷售人員在大灣區負責包括跨境理財通的零售財富管理 業務,而獲批准進行「南、北向通」業務的恒生銀行較早前亦透露,現正增聘人手任跨境理財通專員。

對於內地而言,「跨境理財通」容許內地投資者對 外投資,可透過香港作為媒介,接觸外地投資市場 。袁偉基指,以往內地投資者未必能直接接觸外地的理財產品,但現時「互聯互通」機制容許投資者 跨境操作投資戶口。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眾多的國際性理財產品,內地投資者便可以省卻內 地繁複的手續,直接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外地投資產品、開展外地投資項目。溫嘉煒也認為,在 「互聯互通」機制下,內地投資者可以熟悉內地以 外的交易模式,開闊投資視野,作中國進入國際投 資市場的樞紐。反之亦然,如國際企業想進駐內地市場,便可將其理財產品置於香港,以香港作為投資媒介,間接進入內地投資市場。

但作為散戶的投資者陳先生認為,「北向通」有一定 風險,並表示暫時不會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內地 投資產品。陳生自本年初開始投資,曾經投資過內地 企業以及美國企業的股票。他認為,內地公司的股價 較容易因政府政策而有所波動。他舉例曾經購買內地 以至全球最大的出行服務平台「滴滴出行」,股價上 市初期平穩上升,其後卻因計劃開拓美國市場,而被 中國國家網信辦要求將整個應用程式下架,股價短時 間就由$14的水平跌至約$8的水平,最終陳先生無奈 中途沽清所有內地企業的股票。他坦言,自己偏向相 信外國和香港的國際金融體系,認為其市場透明度較 高以及政府對於市場的管控亦相對少。

「跨境理財通」存在風險 專家籲投資前要做功課

袁偉基形容開通「跨境理財通」是「摸著石頭過河」 ,提醒散戶投資者需留意投資對象的企業結構,例如 要清楚知道企業會否在母公司中再開拆子公司,而且 必需全面掌控投資對象的規模和其涉及單位才可投資 。袁偉基又指,基於中國內部的政策不斷改變,市場 較為波動,較不利投資者,建議散戶投資者需根據內 地市場的整體趨勢來選擇合適的投資產品。

溫嘉煒就表示,雖然監管機構初期會比較嚴格地監管 兩地提供投資產品的公司,但監管機構未必能長期確 保公司嚴格有遵守規則。他提醒,傳媒作為資訊傳播 者,需與中介機構一同提供教育給投資者,向投資者 詳細說明兩地投資產品和投資版塊的不同,讓他們投 資者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現時已轉向投資美股的陳先生認為,政府與其不斷開 拓兩地互聯互通機制,倒不如先獲取投資者對兩地市 場的信心,增加市場透明度,建立一定機制以確保市 場不會有過大的波動,才使散戶投資者在內地市場有 更積極的取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以暗黑童話擁抱受挫的人 插畫家奈樂樂:你不是孤身一人

【政府場所掃安心碼 不便視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