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醫學會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 新冠和流感疫苗接種應隔14日

香港醫學會今(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安排適當的接種時間,預防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和流感。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認為,市民應按個人需要,選擇是否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醫學會建議,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注射期應相隔14日,以便監察兩款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醫學會強調,以往冬季流感高峰期為12月到1月,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後14日才對身體產生有效抗體,當中小童需接種兩次流感疫苗,故市民應盡早安排兩款疫苗的接種時間,以防新一輪新冠肺炎和流感病毒同時爆發,出現來不及接種疫苗的情況。

市民可選擇不同的疫苗接種 (黎冬晴攝)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陳以誠提出,輕微流感病症亦有機會引起腦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曾祈殷亦提到,市民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和流感病毒的死亡風險,比只感染新冠肺炎的人高一倍以上。

陳以誠提醒市民,不要因前兩年沒有大規模爆發流感而「感到自滿」,強調既然不能控制病毒變種,則呼籲大眾應做好防疫措施和接種疫苗。他續稱,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兩年,雖然市民長期佩戴口罩,但亦容易出現抗疫疲勞,加上防疫措施放寬,市民已恢復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如面對H3N2等嚴重流感病毒,情況未必如兩年前般輕微。

陳以誠(中)指市民容易出現抗疫疲勞, 如現在未必人人會隨身攜帶酒精搓手液 (黎冬晴攝)

政府日前宣布,合資格特定群組人士,可於下周四(11日)起,免費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曾祈殷表示,市民應根據個人需要,選擇是否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如接種頭兩劑疫苗後沒有出現明顯不適,可以繼續選擇早前接種的新冠疫苗,但要考慮工作是否需要接觸外界,或出國等因素。他強調是否接種第三劑,或接種哪一款疫苗都是個人選擇,沒有對錯之分,市民應因按個人情況決定。

醫學會會長蔡堅(左)接種流感疫苗 (黎冬晴攝)
醫科生接種流感疫苗 (黎冬晴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場所掃安心碼 不便視障人士】

製作電影為別人 創作音樂為自己 ── 專訪電影系畢業生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