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4款鑄鐵鍋金屬釋出量超標 消委會:應考慮使用習慣決定是否停用

消費者委員會(下稱:消委會)測試市面上7款鑄鐵鍋,發現其中4款被檢出金屬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或歐洲委員會所訂上限。消委會表示,有關測試報告已交由海關跟進,同時建議市民應按煮食習慣,決定是否繼續使用鑄鐵鍋。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7款鑄鐵鍋,其中4款鑄鐵鍋被檢出超出國際標準的金屬釋出量。當中,品牌「Lodge」的鑄鐵鍋檢出鐵釋出量超出歐洲委員會上限54倍;「Bruno」鑄鐵鍋被檢出致癌重金屬砷(Arsenic)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上限16倍。

「Bruno」(前排左一)被檢出砷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上限16倍。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消委會的測試方法與日常煮食不同。試驗小組使用酸性食物,測試鑄鐵鍋金屬釋出量,市民若非烹調酸性食物,未必有金屬釋出。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提醒,市民應因應個人煮食習慣,評估使用鑄鐵鍋的風險,從而決定是否需要停用鑄鐵鍋。她續指,市民在使用鑄鐵鍋後,不宜將食物長時間放置於鑄鐵鍋內,可將食物放於其他容器貯存,以減低金屬遷移到食物的風險。

消委會針對鑄鐵鍋樣本進行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耐熱程度及手柄燙手程度測試
消委會針對鑄鐵鍋樣本進行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耐熱程度及手柄燙手程度測試。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調查指逾8成基層兒童需負責照顧家庭 社協促政府加強支援未成年家庭照顧者

本港僱員明年薪酬增幅達3.2% 仍落後於亞洲多個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