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立會選舉廉署「總動員」監察票站 協助處理投訴查詢

立法會選舉將於下月19日舉行,為《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修訂後首個選舉,廉政公署(以下簡稱「廉署」)在投票當日派遣約800名人手到全港票站處理市民查詢、投訴和執法。廉署社區關係處處長何渭枝呼籲,市民切勿隨意在網上轉發任何企圖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貼文,以免誤墮法網。

廉署改變宣傳手法,利用資訊圖像解釋新修法例。

 

廉署人員將於選舉當日,到部分票站監察投票及點票程序,以審視防止貪污舞弊的措施是否足夠。廉署亦指,會密切留意網上意圖煽惑他人杯葛選舉、及故意防礙他人投票的言論,並增設24小時舉報中心。此外,廉署製作了新修法例的宣傳資料,將於當日在全港600多個票站派發,以提醒市民及票站人員有關法例的詮釋。何表示,「今次係完善後第一場咁大選舉,成個政府 icac都好重視呢次選舉,所以點解會總動員,都係希望盡速處理」。

 

廉署社區關係處處長何渭枝指,難以評論若記者主動向市民詢問投票意向是否屬違法。

 

廉署截至本月12日,一共接獲6宗與立法會選舉投訴,涉及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7A條。為防止市民以身試法,廉署於較早前已加強宣傳和教育,包括開辦法例簡介會和利用短片宣傳。何強調,市民應避免轉載網上任何可能會違法的貼文,及稱署方會在選舉前緊密監察並果斷執法。何又表示,法例雖清楚列明違規行為的定義,但仍需按具體情況而定,提醒不論在線上或線下,以至境外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等行為,均屬違法。

何渭枝相信市民能清楚明白新修條例中違法行為的定義。(截圖自政府電子版香港法例)

 

廉署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並應主動舉報違法行為。

記者:姚超雯

編輯:謝逸萍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粵劇添創新元素 業界冀新舊交融】

【爵士即興配茶藝 癌症患者暫忘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