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酒吧業界:有顧客使用假「安心出行」致被罰停業 促請當局設上訴機制

有酒吧業界指,近日有顧客使用虛假「安心出行」、虛假電子針卡等問題,導致處所被罰停業及負上刑責,造成重大損失,故希望當局設相關上訴機制及放寬現時防疫條例。

根據政府規定,顧客進入酒吧前,須使用「安心出行」及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如顧客未有遵守,或使用偽冒「安心出行」,顧客除了需罰款5000元,或會被控干犯廣泛使用虛假文書罪,而處所則須被罰即時停業14天,持牌人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表示,「安心出行」指引及附加文件並無提及業界須分辨其程式真假及負上刑責,業界無能力分辨「安心出行」的真偽,他認為處所在毫無申辯的機會下被勒令即時停業,「會使業界每天如驚弓之鳥」。

現時政府規定顧客於進入酒吧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及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但梁立仁表示,業界無從分辨「安心出行」真偽。

梁立仁續指,曾有顧客在警方巡查時向執法人員訛稱處所未有檢查「安心出行」及疫苗接種紀錄,導致處所被罰即時停業14天。他以一間3000尺的酒吧為例,若被勒令停業14天將損失數十萬,對其造成重大損失。他促請當局修訂現有懲罰機制,並加設上訴機制。

梁立仁指,處所無權核對顧客針卡上的資料是否正確,亦沒有人手及時間分辨顧客「安心出行」的真確性。

梁立仁又指,目前市民進入康文署泳池、食環署街市等地方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但當局從未提及所屬機構需為未有遵從規例的市民負上刑責,故質疑措施不公平。另外,他表示本港已多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希望當局能放寬受限制處所,包括:酒吧、卡拉OK、麻雀館等的營業時間限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修訂電檢條例 導演批不利創作氣氛】

【外賣平台拒賠償 工會倡保障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