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香港藝術館將舉辦「靜觀自得」捐贈展 盼展品宣揚中國書畫藝術

香港藝術館將於本月26日至明年2月26日舉辦「靜觀自得 ──靜觀樓藏珍品捐贈展」,以專題展覽形式展示1108件由本地退休名醫、攝影家及收藏家黃貴權所捐贈的收藏品,當中包括他近40年來所收藏的20世紀中國書畫。黃貴權認為,香港藝術館歷屆總館長均愛護中國文物和藝術品,並期望自己所捐贈的收藏品有助宏揚中國文化。

黃貴權認為,自己的收藏品能反映藝術家、畫家和收藏家的互相往來,並體現三者惺惺相惜的感情。

「靜觀樓」為黃貴權一系列私人收藏的名稱,大部份屬20世紀時期的中國書畫,包括:海上畫派巨匠朱屺瞻、謝稚柳和陳佩秋的畫作。「靜觀樓」取名自北宋理學家程顯名句「萬物靜觀皆自得」,意指收藏家應由心出發,體會求藝問樂之道。

黃貴權表示,他把大部份私人珍藏捐贈予香港藝術館,期望香港藝術館能展示自己的收藏,藉此推廣及承傳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除了朱屺瞻、謝稚柳和陳佩秋的畫作外,香港藝術館亦展示其他收藏品,包括:清代至近現代的扇面成扇、書法楹聯和宜興紫砂壺刻連拓本、滬上名家的書畫、和66幀彩色私人攝影作品。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指出,由於是次捐贈作品數量較多,香港藝術館希望有系統地展示黃貴權的私人收藏,故未來會以專題形式陸續展出作品。其中約六十組藏品將於本月26日率先展出。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指,「靜觀樓」的收藏品將會永久館藏,並於館內四樓特設「靜觀樓藏品廳」。
除了海派畫作外,展覽內亦設有清代至近現代的扇面成扇。
黃貴權曾與多名上海畫家製作共十三組紫砂壺連拓本,並嘗試將書法、繪畫和雕刻連結。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調查發現本港青年就學及就業困難 促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協助

【芬蘭人禦寒交友之道 如常桑拿同時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