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科技園重新定位三工業邨成創新園 製造業憂工業及科研人才不足

香港科技園公司今(26日)宣布將大埔、元朗及將軍澳的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藉「創新科技」推動香港工業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三個創新園的建築計劃將於未來兩年陸續落成,期望為本地製造業提供支援。部分製造業公司認同「創新園」理念,惟仍關注本地工業和科研人才不足的問題。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指出,「創新園」 以「香港創新、香港設計、香港製造」為理念,以八大元素推動「再工業化」。八大元素包括:帶動本地工業產出、積極投資香港產業、增加優質就業機會、生產科技含量產品、加入先進工藝流程、結合創科研發元素、配合本地需要生產,以及發展具可持續業務。

查毅超介紹時指,以「香港創新、香港設計、香港製造」為理念建立「創新園」。

黃克強指「創新園」計劃,包括:建設數項技術中心,以推動製造業發展。例如: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位於大埔創新園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MARS),及位於元朗的「微電子中心」,預計建築物將於2023年落成並啟用;當中位於大埔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即將啟用,亦全數租出給11間本地及國際創新企業。

黃克強介紹「創新園」的數項建設項目。

保健品牌「維特建靈」董事長陳曦齡認同,「創新園」的理念及八大元素,但認為業界的研究及技術人才仍不足夠。她建議,當局可成立工業學校,讓對工業感興趣的學生就讀,並提早投身工業行列,減少培訓時間及開支,為工業提供人才。

陳曦齡(右二)及王維基(右一)均表示擔心人才不足的問題

香港科技及探索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維基認為,政府可加強宣傳以推廣工業。他續指,香港較推崇金融業,令許多人投身金融業,變相削減工業或科研人才,舉例指從小到大培訓專業人才,及推崇本地工業,才有利於工業長遠發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芬蘭教育自由高 自主學習成選項】

人行擬限制支付寶個人收款 阿里巴巴續尋底挫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