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人行擬限制支付寶個人收款 阿里巴巴續尋底挫逾4%


人民銀行擬於明年3月1日起禁止以微信支付、支付寶等電子錢包的個人收款碼收取經營生意的款項。擁有支付寶的阿里巴巴(9988)股價今日再尋底,臨收市失守130元關口,全日挫4.6%,收報129.1元。

據《北京日報》報道,人行於上月13日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當中提到有非法賭博集團以高報酬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收款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轉移賭資,因此需要規管制度以防範不法分子利用電子錢包作洗錢等不法行為,有分析認為政策將影響小微商戶經營生意。

阿里巴巴股價自去年10月28日創下309.4元的新高後,至今累跌58%。股評人林嘉麒形容阿里是「只會不斷沉底的股份」,受業績及政策層面的利淡因素影響,料股價有機會繼續創新低,情況不太樂觀。

今年第三季阿里巴巴的盈利能力有明顯跌幅,期內經營利潤按年僅錄得10%增長,經調整EBITDA大跌近30%,純利更重挫逾80%。股評人張智威指,阿里作為科網股應處於高盈利增長的狀態,但現時不但欠增長,更有持續倒退的趨勢,擔心其每股盈利表現惡劣,短期內難以吸引投資者買入。

林嘉麒補充,人行《通知》嚴重影響阿里巴巴的經營模式,使阿里巴巴有必要在幾個月內重新檢視經營收款的方法,再度減削投資者對公司的信心。惟林強調,若果收市價跌穿100元便不是紅底股,故冀在100元可以見到支持位,重返上升軌道。

不過張智威指,除非市場氣氛良好,例如有大牛市出現,資金才有機會流入股份,並認為阿里跌勢難以在短期之內有好轉。

恒生指數今早低開237點,其後走勢反覆向下。科技股、金融股齊挫,拖累大市午後跌逾600點,收報24080點,全日跌659點。大市成交稍升至1297.9億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科技園重新定位三工業邨成創新園 製造業憂工業及科研人才不足

【與病毒共存政策 留學生變更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