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不會因抨擊而修改問題選項 有一半受訪者反對在邊境設投票站

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今(3日)公布第二輪立法會選舉調查,就立法會換屆選舉將設邊境票站,民調結果顯示,有五成受訪者反對此做法,同時亦有一半受訪者認為此做法會令在內地有組織聯繫的候選人得益。對於近日有部分媒體及建制派狙擊,其民調研究涉及「投白票」選項,斥民調涉嫌煽動他人投白票。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回應指,每次民調會設計不同題目,強調沒有因近日外界批評及攻擊而修改問卷。

研究所在11月29日至12月2日,以電郵邀請640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登記選民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回應比率是7.2%,調查結果按選民年齡、性別及各區選民分佈等因素加權處理。

政府上月底公布,將在香園圍、羅湖和落馬洲管制站設立3個投票站,讓身在內地的合資格香港選民投票。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有5成受訪者反對此安排,而表態支持邊境投票的受訪者則有38%。

另外,問卷提及,「倘有競選活動於境外發生,香港執法部門將無法對涉嫌違規者展開調查」,總共有62%受訪者同意此說法,包括90%屬支持「民主派」派別的受訪者,及46%屬支持「非民主派」派別的受訪者同意此說法,而「不同意」說法的則有兩成半。

調查顯示,5成受訪者反對政府在邊境口岸禁區設投票站。

被問到為何今次調查問題不見如投白票等選項。鍾劍華表示,由於有多輪涉及立法會選舉的調查,所以每次問題設計都有所不同,而今次調查主要聚焦在邊境投票議題,故未有相關選項。他強調,沒有因近日的攻擊及批評而修改問卷題目,並表示有關白票選項的問題,會在之後的民調中再次提及。

另外,鍾劍華提到,今次選民基礎細,一些功能介別的票數會很少,加上估計投票率不高,容易出現票數相近的情況,相信有票站出現問題並影響最後結果的機會,將較以往大。他又認為,3個邊境票站在完全沒有傳媒監察下,當出現有問題的選票時,或會引起爭議。

鍾劍華強調,不會因近日的攻擊及批評而修改問卷題目。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營商前景趨樂觀 封關措施成關鍵 】

滴滴出行籌備轉港上市 馮宏遠:部分中概股有機會陸續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