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工聯會公布房屋問題意見結果 「公屋三年上樓」最為急切

香港工會聯合會(下稱:「工聯會」)今(6日)公布《解決房屋問題你有Say!》意見收集結果。結果顯示,市民認為「公屋三年上樓」、「提升居住面積」、「分隔公、私營住屋市場」和「加快舊區更新」對解決土地房屋問題而言最為重要。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目前市民需等候近6年才能「上樓」,無法兌現3年「上樓」承諾,建議政府加強問責機制。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右一)、副會長麥美娟(左一)、成員陳穎欣(左二)及蔡永強(右二)出席《解決房屋問題你有Say!》意見收集結果發布會。

工聯會在11月29日至12月5日期間, 就8個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建議,在18區街站收集市民意見,共收到22877份回覆。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一市民選擇「政府應增建公屋,以兌現三年公屋上樓承諾」作為解決房屋問題的建議。另外,工聯會亦收到4933份選擇「拒絕納米樓」、3152份「支持私人資助房屋市場分隔」和2343份「加快市區重建及舊區更新」的回應。

政府早前提出「三年公屋上樓」的房屋目標,惟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今年9月發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市民平均等候5.9年才能「上樓」,輪候時長創22年新高。

吳秋北認為政府所提出的公屋三年上樓承諾「變相得個講字」,建議政府應就興建公共房屋單位政策,訂立「時間表、路線圖」和設立「責任人」,政府易可就上述意見加強問責機制,短期應增加過渡性房屋,例如:使用入住率不高的賓館和酒店,「如果唔識做就立法會幫手做」,強調公共房屋是市民的最基本住屋需求,目前狀況「並不合格」。

麥美娟則表示,解決房屋問題的最好方法是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她建議政府應優先處理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增加市民收入應對樓價急升,否則無法解決市民居住面積不足或劏房問題。

文中提及的吳秋北是立法會港島東參選人,麥美娟是立法會選委界候選人。

同區其他候選人資料,可參考選舉事務處: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index.html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Omicron病毒威脅未除 多隻醫療股逆市造好 譚朗蔚:板塊短線不樂觀

港大成立癌症綜合關護中心 助康復者管理術後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