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自願癌症篩查比率較疫情前下跌逾4成 香港防癌會望政府多作宣傳

香港防癌會今(12日)發表調查結果,發現市民在疫情下自願做癌症篩查比率較2019年下跌超過4成,其中長者癌症篩查率跌幅更達5成。報告指出,逾半受訪者擔心在疫情高峰期進行癌症篩查會增加感染風險,而減少篩查次數。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認為,市民未能及早發現癌症會延誤診治,長遠影響病人健康並對公共醫療造成負荷。他建議政府應全面恢復癌症篩查服務中心的運作,以鼓勵市民定期進行癌症篩查。

 

廖敬賢強調,若市民出現癌症病徵後才進行檢查,屆時病情可能已惡化。

 

香港防癌會在10月31日至11月15日期間,訪問約1,000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接受自願癌症篩查的意願。調查結果顯示,透過大腸鏡檢查大腸癌的篩查比率跌幅為44%,跌幅在各項癌症篩查比率中最高。廖敬賢解釋,市民在疫情初期憂慮會由糞便感染新冠病毒,故接受大腸鏡檢查的人數大幅下跌。鑑於長者癌症篩查率跌超過5成,廖敬賢提議政府部門在協助60歲或以上人士申請「樂悠卡」時,向他們宣傳癌症篩查的重要性。

 

因應疫情,衛生署自2020年起暫停或縮減多間檢查中心服務,導致未能協助有意參與癌症篩查的市民。現時全港有11區設有地區康健中心,主要提供基層醫療及復康服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透露,短期內18區均會設地區康健中心,並呼籲香港防癌會可與各區地區康健中心合作 ,幫助市民對抗癌症。

 

陳肇始指,政府會逐步向私家醫院收集病人資料,以了解全港癌症病人情況。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人自家製尿斗 廁協批政府欠支援】

逾五成基層出現「三高一肥」 商界贊助醫療券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