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逾五成基層出現「三高一肥」 商界贊助醫療券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宏利香港(下稱:「宏利」)合作推出醫療劵慈善計劃,發現逾五成受助人士出現至少一項「三高」症狀,近六成受助人士有肥胖問題。宏利香港首席客戶總監劉錦珠認為市民應重視「三高一肥」的潛在風險,必要時須進行身體檢查,提高預防疾病意識。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和宏利現正於港島東區、深水埗及天水圍推行第二期醫療劵計劃,目標於明年4月前為2,000名低收入家庭人士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宏利於今年3月合作推出醫療劵慈善計劃,為約1,200名觀塘、荃灣及葵青區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七類免費醫療服務,以應對不同健康需要,並提供健康檢查和諮詢服務。

計劃收集觀塘區339名受惠基層的數據,發現當中56%的受助人士出現至少一種「三高」症狀,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其中一項,近19%則出現兩種或以上症狀。劉錦珠表示,「三高」可引致慢性疾病,例如:肝病、癌症等,形容為「百病之源」,因此推出醫療劵計劃,望適時發現疾病及介入診治,幫助基層病人早日康復。

此外,57%基層市民出現過重或肥胖問題,其中77%受訪人士表示有飲酒習慣,66%則有吸煙習慣。劉錦珠指出,數據較香港整體肥胖比例的50%高,反映基層市民的生活習慣需要急切改善。

計劃反映,逾四成基層人士需要中醫內科治療服務,其次是牙科檢查及治療。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助理總幹事陳鳳雯認為,一站式社區網絡醫療計劃能為市民提供即時評估及治療,切合基層市民日常醫療需求。

患有肩周炎的胡女士(右)希望透過參與醫療劵計劃,接受免費中醫針灸服務。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自願癌症篩查比率較疫情前下跌逾4成 香港防癌會望政府多作宣傳

近7成男顧客疫下持續光顧性服務 僅2成接受HIV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