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何俊賢聯同業界請願 促政府推動休閒漁農業發展及檢討過時法規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左二)收集200多個漁農團體意見後,聯同業界到政總外請願,就行業發展向政府提出建議,冀未來4年立法會能解決有關問題。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聯同三個漁農團體代表今(15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促請政府推動休閒漁農業發展及檢討過時法規,以推動漁農業融入「北部都會區」等大型發展。

 

請願信以「政府切勿空談遠景 急須解決各界近憂 漁農問題必須正視 共謀香港良政善治」為題,由政府代表代為接收。

 

何俊賢表示,有漁民在內地訂購漁船後,因兩地尚未通關而無法到內地簽收,因此被迫承擔高額附加費。他又指,港澳流動的漁民大多在內地水域捕魚,漁民必須親身到內地漁會辦證後才能出海捕魚。但目前港府與內地的通關名額只會優先分配給商務、公務人士及有迫切需要的市民。他建議當局在通關初期配額中,應分配部分名額予漁民。

何認為,發展「北部都會區」令部分漁農戶失去養殖禽畜的用地,他建議當局應推動休閒漁農業發展,並適量容許休閒農場從事經濟型產業,包括:允許休閒農場提供住宿或餐飲服務,以及容許休閒魚排有限度經營食肆以推動本土經濟。

另外,何亦促請當局盡快檢討過時法例,指現時農用構築物的限制對農戶過於苛刻,導致農戶生產力下降。此外,他建議當局應全面改善避風塘規劃、泊位及防風能力,以及在應對非法捕魚問題時提高罰則及果斷執法。

 

何俊賢認為,目前大灣區發展空間較香港大,鼓勵政府採用G2G(Government to Government,即政府對政府)方式,與當地農業產業園合作。

 

文中提及的何俊賢是立法會漁農界功能界別參選人。

同區其他候選人資料,可參考選舉事務處: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index.html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39%受訪者會自稱「香港人」身份認同感調查回應不足五成

全球暖化引熱帶蝴蝶北移香港 蝴蝶保育組織發現7個新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