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全球暖化引熱帶蝴蝶北移香港 蝴蝶保育組織發現7個新品種

全球暖化導致香港氣溫上升,令一些原居於熱帶地方的蝴蝶北移到港。蝴蝶保育組織今(16日)公布本港出現7種從未錄得的新蝴蝶品種,其中有6種為熱帶品種,以及2種極為罕見、消失多年的蝴蝶品種,包括:已消失10年的帥蛺蝶及繼2017年沒再在出沒的斯米玳灰蝶,反映氣溫上升令熱帶蝴蝶於香港落地生根。

組織於今年一共發現7種新蝴蝶種類,為過去30年之冠。組織指,部分熱帶品種蝴蝶於本港已有繁殖及擴展的趨勢,當中包括:白襯安灰碟、珍灰碟、卡環蛺碟及青園粉蝶。這些蝴蝶的原居地為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熱帶地區,現時多為出沒於新界及離島地區,並已有繁殖記錄。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香港屬亞熱帶地區,以往市民需前往東南亞國家如泰國才有機會遇見以上蝴蝶種類。他續指,如今多種南方蝴蝶向北移,於香港繁殖,反映氣候變化使本港氣溫上升,吸引熱帶蝴蝶遷移。至於其他極為罕見的蝴蝶重新出沒,邱榮光表示,新蝴蝶品種屬入侵種類,食物與原居蝴蝶不同,有機會令生態混亂,但暫未見雙方有競爭情況,長遠影響仍待研究結果。

邱榮光補充,新品種出現同時,亦有本來在香港棲息的蝴蝶北移至內地,例如以往經常出現的枯葉蛺蝶,於近10年已完全消失,波紋黛眼蝶則逐漸減少。他解釋,香港平均氣溫及水位上升加劇,加上極端降雨紀錄增加反映氣候變化,導致出現蝴蝶物種遷移、植物開花紊亂等現象,形容現在是極度「氣候緊急」狀態。他呼籲市民日常減少碳排放,例如:節約能源、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亦希望政府加快推廣太陽能及風力發電。

圖片由環保協進會提供
圖片由環保協進會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何俊賢聯同業界請願 促政府推動休閒漁農業發展及檢討過時法規

本港增37間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陳肇始盼各界支援母乳餵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