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醫療衛生界林哲玄當選 馮驊:投票點票過程大致順暢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果於今(20日)早上十點十分出爐,以住大部為民主派主導的界別於今屆由建制派主導,其中醫療界別投票率僅達28.2%,由「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以 5,511 票取得議席,擊敗其餘4名候選人。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指總共約有135萬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為30.2%。他表示,投票點票過程整體順暢,選管會滿意整體安排,稍後會再作檢討。

馮稱,是次新採用的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十分暢順,整體投票率數字統計並無延誤,只是因選委會使用同一場地宣佈結果而延誤公佈。他亦表示,初次使用新科技難免會遇到阻礙,但他十分滿意是次選舉效率。

「完善選舉制度」後,議席包括:選委界別40席、地方直選20席,以及功能組別30席,共90席立會議席中,有89席均由建制派取得。

當中港區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醫療衛生界以及勞工界均由建制派候選人當選,另不少界別均出現建制派互相對壘的情況。

港區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由民建聯、新社聯陳勇以432票當選。
醫療衛生界中,建制派的林哲玄以5,511票勝出。
勞工界由同屬工聯會的梁子穎以373票、郭偉強以398票及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的周小松以371票勝出。

當中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取得社福界功能組別一席,他以1,400票擊敗民建聯朱麗玲(872票),及香港復康力量葉湛溪(196票),成為立法會中唯一「非建制派」。

狄志遠感謝一眾支持者,對於建制派在選舉大獲全勝表示失望,但自己有信心可在立法會代表不同聲音,「我判斷自己贏得選舉,就是有認受性,不覺得自己是太卑微。」

今屆佔立法會30議席的功能界別,其選民投票率為32.22%,其中鄉議局、漁農界、航運交通界、旅遊界、商界(第三界)、科技創新界、飲食界、港區人大政協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投票率均達9成或以上。惟部分過往為民主派主導的界別於今屆由建制派主導,如:教育界功能界別由教聯會朱國強當選,而法律界則由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取得議席。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立會選舉免費乘車 大批市民到郊外】

【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工聯會取8席成第二大黨 吳秋北︰不應以「清一色」形容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