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新一屆立法會今宣誓 行政長官首任監誓人

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於今(3日)舉行宣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次為90名新任議員監誓。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的牧師管浩鳴計畫辭去教會職務,專注議會工作。而自稱唯一非建制派議員、新思維的狄志遠就近日有新聞機構停運一事表示,警方及相關部門應解釋執法理據,以釋除市民對言論及新聞自由的憂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次擔任監誓人。
主席台上擺放國旗及區旗,區徽位置就換成國徽。

宣誓時,狄志遠及工聯會的陸頌雄被指不清晰及漏讀,需要重新宣讀誓言。陸頌雄事後回應指,宣誓時緊張,「(宣誓)有少少瑕疵,秘書長有提醒我,但能順利過關,應該沒有問題。」而民建聯的陳克勤則在宣誓時未有舉起右手。根據政府早前發出的宣誓須知,議員必須準確、完整、莊重地宣讀法定誓言,而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會即時喪失議員資格。不過,沒有舉手宣誓的陳克勤未被要求重新宣誓,行政長官亦在其後確定全體90名議員宣誓有效。

陳克勤在宣誓時未舉起右手。
陸頌雄表示,作為舊議員在宣誓時仍會緊張。

管浩鳴將辭任教會行政工作 梁君彥稱現屆立法會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

儀式結束後,90名新任立法會議員於地下大堂會晤記者,當中12名作短暫發言,包括飲食界張宇人、經民聯梁君彥、工聯會麥美娟等。當中身兼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的牧師管浩鳴表示,本屆立法會有多名「素人」及「新丁」願意跳出舒適圈,他亦會在稍後辭去香港聖公會職務,主力履行議員職責。

管浩鳴指,將辭任教會工作,以「一國兩制」為前提為社會服務。

梁君彥發言時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背景多元,並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達到「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新面貌,他們對國情、香港事務都十分了解。」他亦說,現時香港必須捉緊融入國家發展的機遇,推動民生及經濟發展。

狄志遠談及新聞機構停運 望警釋公眾過度執法憂慮

就近日《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停運一事,狄志遠指,明白公眾對新聞自由的憂慮:「我希望警方及相關部門可以詳細解釋執法理據,釋除因過度執法而影響言論及新聞自由的憂慮。」他續指,雖然議會抗爭文化已過去,但民間仍存在撕裂,他希望政府能審視與立法會的關係,尊重並了解民意,而非只是「走流程」,共同挽回市民的信心。

狄志遠表示關注社會對新聞自由的憂慮。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紀錄片:LGBT「港」結婚】

「疫苗氣泡」將於2月底擴大範圍 疫苗接種中心人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