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本港增5宗本地確診包括源頭不明 SOGO售貨員父初步確診 或與國泰機師有關

本港今日(10日)新增24宗確診個案,分別為19宗輸入及5宗本地個案,當中包括1宗源頭不明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新增的源頭不明個案疑與早前確診的國泰機師有關。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宣布,將縮短緊密接觸者入住檢疫中心日期至14日。

昨日(9日)初步確診的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女售貨員今確診,其父親亦初步確診。據了解,他在屯門愛定商場的東亞大藥房工作,而早前確診的國泰機師曾在12月27日到訪該藥房購物,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或是牽連個案。確診的女售貨員父親每隔1至2天會到同一層的都城餐廳進食,並曾到訪V City 老虎冰室、新城市 Outback、友愛商場的友發餐廳及歡喜麵家等多間食肆。在12月27日至昨日曾到訪愛定商場的人士均需強制檢測,衞生署亦在屯門設立流動檢測中心,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檢測。

多宗本地個案均為早前確診者家人  當局將縮短密切接觸者強檢期至14日

另外四宗本地個案中,一名確診者是居住在筲箕灣的88歲老婦,其家人是一名按摩師,曾為早前的確診者按摩。而大埔美新大廈亦有一名住戶初步確診。張竹君指,已從該大廈採集並完成環境樣本測試,當中4個對新型冠狀病毒呈不確定因素。此外,一名16歲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女學生亦確診,她與早前確診的71歲女退休人士同住北角富麗園,最後回校是上周五,已接種2劑復必泰疫苗。

張竹君指,本地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緊密接觸者數目增加,考慮到檢疫中心容量壓力,及Omicron變種病毒多在14日內發病,當局決定1月9日起,將緊密接觸者在檢疫中心隔離的日期由原本21日縮短至14日。緊密接觸者在檢疫中心強制檢疫十四日後,需繼續在家自我監測,並在第19日到社區中心檢測。被問及會否擔心回家檢測人士不自律外出,張竹君表示他們在14日後可以自由外出,並不需要戴配電子手環等監測儀器。

 

張竹君表示,當局仍在追蹤源頭不明的個案。(政府新聞網直播截圖)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將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的普通科門診增設至24間,但同一診所只會提供流感疫苗或科興疫苗,呼籲市民留意。

 

劉家獻提醒市民,不論接種流感或是新冠疫苗,兩針均應相隔14天。(政府新聞網直播截圖)

 

劉家獻指,長者可使用24小時網上服務預約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疫苗氣泡」將於2月底擴大範圍 疫苗接種中心人流增加

特首倡重組政策局架構增至15局 有議員批評政府防疫不力致Omicron社區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