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特首倡重組政策局架構增至15局 有議員批評政府防疫不力致Omicron社區爆發

新一屆立法會今日(12日)舉行首次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答問大會上提議重組政策局架構,包括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等,將政策局由目前的13個增至15個,並由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分別監督。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防疫出現漏洞,引致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爆發。

林鄭月娥在會上建議,新設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從民政事務局接管文化、藝術和體育事務,以及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管電影、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將目前由不同政策局分管的文化體育和旅遊事宜統整,推動香港文化事業發展。

建議方案亦提到將運輸及房屋局分拆成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重組後的房屋局會專門處理房屋政策,加快興建公營房屋,並監察私人住宅市場等。至於運輸及物流局,則負責對內和對外的交通事宜。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亦將改組為醫務及衞生局,繼續應對新冠疫情外,及更新公共衞生策略、解決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全力推進多項重大政策措施,包括落實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及制訂《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等。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在會上批評防疫措施並非「快、狠、準」,特首及防疫的官員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她建議當局應參考內地的小區圍封方法作全面檢測。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質疑,因為防疫漏洞,導致Omicron 變種病毒在社區爆發。(立法會網頁直播截圖)

林鄭月娥回應指,所有防疫措施都要因應香港實際情況而定,不認同亦難以接受本港防疫漏洞百出的說法。她強調,每項防疫政策難以做到滴水不漏,「一些違反(防疫)措施的情況時常出現,因為我們處理的是『人』。」不過,她認為本港目前確診及死亡率相對全球較低,不會仿效內地小區圍封的做法。

她又提到,根據八達通數據,社會人流大幅減少,現時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奏效,認為目前無需實施「宵禁令」和「禁足令」等措施。此外,因應近日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當局將推出新一輪防疫基金,以援助受影響處所和行業,星期五會公布詳情。

林鄭月娥表示,不認同亦難以接受本港防疫是漏洞百出的說法,認為是對數以萬計參與抗疫工作人員不公道。(立法會網頁直播截圖)
新一屆立法會今日舉行首次會議,政府安排外展隊為議員、議員助理及職員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本港增5宗本地確診包括源頭不明 SOGO售貨員父初步確診 或與國泰機師有關

自由黨倡財爺派萬元消費券 張宇人盼政府助飲食界識別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