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政府促市民交出倉鼠人道毁滅 寵物業人士呼籲切勿隨便棄養

因應日前有寵物店店員及動物貨倉的倉鼠對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漁農自然護理署昨(18日)促請在去年12月22日或以後購買倉鼠的市民,今日起可將倉鼠交署方人道毁滅。有市民帶同倉鼠今(19日)早前往沙田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交出。寵物業界人士呼籲市民保持冷靜,不要隨意棄養倉鼠。

截止上午十點半,已約有十名市民前來。

在涉事寵物店的旺角分店購買了兩隻倉鼠的陳先生表示,兩隻倉鼠分別於去年12月30日及本月初購入,並無病徵,但為了家中六歲及十一歲的女兒健康著想,他選擇交出倉鼠。他支持政府的措施,又指政府「都是為市民著想而已,到時病毒擴散,大家都不好過」。被問及曾否考慮將倉鼠轉交其他志願團體飼養,他則說「誰會冒險?你沒理由將有病的東西交給別人」。他表示已經告知兩名女兒要將倉鼠送來人道毁滅,她們感到不開心但都理解,他暫時不考慮再養寵物。

陳先生指女兒交出倉鼠感到不捨。
兩隻倉鼠為一公一母,陳先生的女兒為其取名「可樂」和「雪碧」。

陳先生補充,交出倉鼠的手續並不繁複,過程約10分鐘左右。進入中心後放下倉鼠及於表格上填好個人資料便完成手續。他不清楚交出倉鼠後會如何處理,職員向他表示交出倉鼠後,不可再過問倉鼠的情況,亦不會通知他倉鼠的檢測結果。

於上年12月27日,同樣從Little Boss旺角店購買倉鼠的麥先生前來交出倉鼠。因為擔心感染到家中其他寵物,他選擇交出倉鼠。他指自己心情有受到影響,「始終都放在家中一段時間」,他對於政府的措施感到無奈,又表示如可以為倉鼠檢測代替「一刀切」人道毁滅會更好。他曾考慮將倉鼠轉交義工飼養,但擔心政府會追查信用卡紀錄及倉鼠的去向,恐負上法律風險,所以最後選擇交至漁護署。

麥先生與家人商討後決定交出倉鼠。
麥先生的倉鼠沒有病徵而且十分精神。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對染疫的倉鼠採取人道毁滅是慣常做法。因倉鼠非常易受感染,病毒可能在其體內存活時間長,「不可能逐隻逐隻驗」,而且「絕對唔會測到陰性就唔人道毀滅,試劑都唔夠人用」,人道毁滅是出於公眾衛生的考慮。因入口倉鼠不需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未知其他批次倉鼠有否受感染而需要人道毁滅,他指北歐亦有因貂鼠感染病毒而被大批撲殺的經驗。他強烈建議市民不要棄養倉鼠,若攜帶病毒的倉鼠被隨意丟棄街頭有機會造成更大規模的病毒傳播。

香港寵物業商會副會長陳雅芝指漁護署是次即時停止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包括倉鼠進口令倉鼠買賣行業大受打擊,同時非常擔心市民會覺得倉鼠是另一個病毒源頭,可能因為恐懼倉鼠傳染病毒而出現棄養現象,她呼籲市民要保持冷靜,不要隨便棄養倉鼠。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虎年郵票首發行 市民購買賀新歲】

【人道毀滅倉鼠 市民抉擇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