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花市停辦市民轉往旺角花墟買花 食環署接連向花店發出告票

今年花市因疫情嚴峻而取消,大批市民前往旺角花墟購買年花,花墟頓成年花集中銷售點。有花檔將年花放在店舖外,被食物環境衛生署職員罰款。有市民表示政府不應停辦花市,令人流聚集在花墟,亦有花檔指生意未有受疫情影響,取消花市反而能提高零售店的生意額。

在花市競投了兩個檔口的花商李先生表示,年花銷情與上年相若,原本預備於花市出售的年花分銷於花墟其他分店,他又估計取消花市或令更多市民前來花墟買花。問及會否擔心警方明日實施封路措施會影響生意時,他就說:「對我們這些有鋪面的花商影響不大,但對沒有鋪面、只在花市擺賣的花商則有較大影響」。但李先生指,因花期提早以及花市取消的緣故,今年的年花加價,使生意較以往難做。

李先生認為花墟人流於未來幾日會增加。

據現場所見,有食環署人員向在路邊擺放鮮花的花店逐一發出告票。李先生又透露,近一、兩個星期食環署執法比較頻密,大概兩日發出一次告票,但他指即使收到告票,亦不會因此收起花卉,「賣花早就預計到會被發告票」,又稱所罰的金額當是租金,「等於你租了個鋪位,價錢都差不多,告票等於交租」。

食環署職員逐一向違規花店發出告票並拍照記錄。
有市民對食環署執法表示無奈,連新年也要向花店發出告票。

特意從青衣前來購買年花的梁小姐則認為政府不應取消花市,「其實不會減少人流,將所有人堆在這裏,只是令人流聚在另一個地方。」她原本計劃在葵青區的花市購買年花,但現時只能來旺角花墟買。她又表示,花墟人流增加,逛得很辛苦。她認為,政府應容許各區開設小型花市,並限制入場人數,以分散花墟的人流。同樣前來買年花的劉小姐也認為,政府沒有必要取消花市,「現在樣樣都要取消,其實是多餘的。」

花檔職員於馬路上銷售年花,常遇上要閃避汽車的情況。

旺角花墟近日聚集了不少市民,花店職員黃小姐指花店未有特別加強消毒和防疫措施,但會維持平日的清潔工作。警方將於明日(27日)起至年初一(2月1日)在旺角花墟實施「封路」,當人流過多時,將採取「單入多出」措施,市民只能從運動場道及花園街交界進入花墟,必要時港鐵太子站A及B1出口亦會改成只入不出。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人道毀滅倉鼠 市民抉擇艱難】

2022年首個期指結算日 恒指下挫超過兩百點